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產疫苗頻遭質疑 李源德怒:充當敵人棋子

外國大廠也是在二期完成、三期未完成前就獲緊急授權使用。(路透)

外國大廠也是在二期完成、三期未完成前就獲緊急授權使用。(路透)

2021/06/02 05:30

〔記者邱芷柔、楊媛婷、吳亮儀、陳昀/台北報導〕國內武漢肺炎疫情嚴峻,掀起疫苗論戰,有聲浪堅持國產疫苗一定要做第三期臨床試驗,但專家多認為此舉與國際共識不符、更是無視於台灣疫情緊急的自殘行為,台大醫院前院長李源德更直批,對當前「搖旗吶喊充當敵人棋子的一群」感到憤怒。

無視於台灣疫情緊急

李源德指出,外國大廠也是在二期完成、三期未完成前就獲緊急授權使用,他進一步查證報告後確認,先進國家概由國家執行分配,決定接種疫苗對象及其優先順序,「而不是台灣現在商人、宗教頭子、政客或落難政黨出面申請,並責難政府『疫苗接種有社會正義、公平及公正,不該強勢把持』」。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也指出,世衛組織(WHO)積極想要訂定保護性抗體標準,就是要讓世界各國疫苗廠有規則可遵循,以血清抗疫做效力保證,已是世界共識;也就是說,新研發的疫苗如果產生的抗體,不亞於先前緊急許可授權上市的疫苗,就應該給緊急授權。

李秉穎強調,國產疫苗的作法即是如此,緊急授權的目的在於儘速讓疫情得到控制,第三期臨床試驗須花一、二年時間進行追蹤研究,確認疫苗有無持續保護力,眼前台灣疫情已非常緊急,應該有調適性的作法,拖下去只會讓國產疫苗胎死腹中,對國內抗疫是一種自己打自己的自殘行為。

專家:邊做第三期邊普遍接種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表示,國產疫苗勢必仍要進入第三期臨床測試,但可以依照WHO的建議,邊做第三期臨床試驗邊普遍接種;台大公衛所教授陳秀熙則指出,現在國內疫情分秒必爭,必須爭取時間來控制疫情,因此國產疫苗可仿效三期橋接二期作法,但因三期收案人數更多,建議政府應該會同專家、社會公正人士、企業等成立平台共同部署,也比較能平息爭論分歧,民眾接種也才能安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