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共疫苗統戰 陸委會:製造台灣社會不安

陸委會報告顯示,中國藉透過提供疫苗給他國封鎖台灣外交空間,阻撓台灣引入他國高效性疫苗,操作台灣內部對中國疫苗讚聲,以製造社會不安氛圍。(圖取自twitter.com/BioNTech_Group)

陸委會報告顯示,中國藉透過提供疫苗給他國封鎖台灣外交空間,阻撓台灣引入他國高效性疫苗,操作台灣內部對中國疫苗讚聲,以製造社會不安氛圍。(圖取自twitter.com/BioNTech_Group)

2021/05/28 05:30

〔記者陳鈺馥、李欣芳/台北報導〕中國對台疫苗統戰分化持續出招。陸委會報告顯示,中國藉透過提供疫苗給他國封鎖台灣外交空間,阻撓台灣引入他國高效性疫苗,操作台灣內部對中國疫苗讚聲,以製造社會不安氛圍,並將台灣防疫事務內政化,壓制台灣取得疫苗的自主性。

對外阻撓台灣採購 對內操作中國疫苗讚聲

陸委會委託專家學者所做「中共推動疫苗外交初探」報告分析,中國藉由疫苗的影響力對台進行外交攻防,同時企圖阻撓台灣取得效力高的疫苗。今年二月初,台灣公布將與南美國家蓋亞那互設代表處,中國便用二萬劑疫苗成功利誘該國取消與台灣的協議。

據分析,中國透過對疫苗的掌控,最高層次在於形塑中國負責任的大國形象;其次,中國藉由疫苗外交來達到提升全球治理的外溢效果,威脅利誘要求他國選邊站;最後是發揮對台統戰作用,一方面盡可能孤立台灣於全球公衛體系外,另一方面若台灣無法獲得足夠的疫苗分配,衍生社會不安的氛圍,將有利於對台政治統戰。

蔡英文總統前天指中國介入,致使台灣無法和德國BNT原廠簽約購買疫苗。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昨說,早在二○二○年三月,上海復星醫藥集團即與德國BNT公司簽約,參與BNT疫苗研發並擁有在中國及港澳台地區的獨家商業權益。民進黨當局心知肚明,卻不循正途,繞過上海復星醫藥集團向德國BNT公司購買疫苗。明知不可為而為之,考慮的根本不是解決台灣民眾實際需求,而是做做樣子,為自己謀取政治私利。

陸委會回應,政府與BNT德國原廠接洽採購疫苗,幾近完成簽約,因為中方介入阻撓而遲延迄今。中方一面阻撓,一面統戰分化,這種假借台灣人民安危進行兩面手法的操作,世人早已清楚洞悉。至於國民黨縣市長要求開放自購中國疫苗,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昨表示,起鬨容易被統戰、政治分化,不如一起請中國放手,不要干預台灣向國際採購疫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