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猖狂! 冒名《自由》散布假訊息

有心人士以《自由時報》的假帳號發文宣稱,「疑似大量萬華肺炎遺體集中焚燒」、「有目擊者稱尚未完全斷氣病患也被活活燒死」。(記者陳鈺馥翻攝)

有心人士以《自由時報》的假帳號發文宣稱,「疑似大量萬華肺炎遺體集中焚燒」、「有目擊者稱尚未完全斷氣病患也被活活燒死」。(記者陳鈺馥翻攝)

2021/05/25 05:30

〔記者涂鉅旻、姚岳宏、錢利忠/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本土疫情依舊嚴峻,假訊息也隨之猖狂,「自由時報」遭有心人士假冒,散布「二萬人離奇失蹤」、「疑似大量遺體集中焚燒」等假訊息。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昨表示,近日發現疑似境外人士利用網路跳板,刻意、惡意張貼與散布多則不實訊息,企圖干擾我國防疫工作,提醒民眾勿散布。

近期有假冒「自由時報」的推特帳號發文,指「台北新北一秒變鬼城:二萬人離奇失蹤,二殯火葬場上空烏煙瘴氣,PM二.五爆表,疑似大量萬華肺炎遺體集中焚燒」,還指稱「有目擊者稱尚未完全斷氣病患也被活活燒死」。

陳宗彥說,這是假冒「自由時報」推特帳號散布的假訊息。近日發現多則疑似境外人士利用網路跳板,刻意且惡意張貼和散布不實訊息,企圖干擾我國防疫工作,指揮中心提醒民眾,這些不實訊息有「中國用語」、「簡體字」、「誇張嚴重的疫情狀況」等特性,民眾應多加注意。

刑事局初判以上假訊息為對岸網軍所為,正積極偵辦並查緝源頭。刑事局追查,該推特發文帳號「chamonix_cvu」已被下架,但查看他先前留言,多以「傻逼台蛙」、「死了20W人」等簡體用語,且圖片取材其他國家疫情內容或刻意張冠李戴來誤導視聽。

假教部網站 張貼線上學習到6/18

令人憂心的是,昨有不明人士架設假的教育部網站,偽冒教育部張貼「全國各級學校因應疫情停課居家線上學習至六月十八日(五)止」之不實訊息,刑事警察局獲報偵辦,初步查出網站來自境外,正清查其動機,呼籲民眾點選相關連結時,應特別留意網址是否錯誤,以免受騙。

此外,高檢署十九日已成立「疫情期間查緝假訊息犯罪督導小組」,各地檢署也成立「疫情期間查緝假訊息犯罪專責小組」,並於二十一日與調查局、刑事局完成建置「疫情期間查緝假訊息犯罪聯繫平台」及窗口,對於散播疫情假訊息的刑事案件,將從嚴、從速偵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