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駐港官員簽證 港府遲不續發

港府遲不更新核發簽證給陸委會駐香港辦事處八名官員,在今年底簽證陸續到期後,駐港辦事處恐面臨關閉命運。圖為2011年7月,時任陸委會主委賴幸媛赴港主持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揭幕儀式。(中央社資料照)

港府遲不更新核發簽證給陸委會駐香港辦事處八名官員,在今年底簽證陸續到期後,駐港辦事處恐面臨關閉命運。圖為2011年7月,時任陸委會主委賴幸媛赴港主持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揭幕儀式。(中央社資料照)

2021/05/19 05:3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港府昨突然宣布香港駐台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即日起暫停運作。外界評估港府遲不更新核發簽證給陸委會駐香港辦事處八名官員,在今年底簽證陸續到期後,駐港辦事處恐面臨關閉命運。涉外人士強調,駐港辦會堅持至最後一刻,港人移民台灣也不會受到影響。

年底簽證到期 辦事處恐被關閉

據了解,民進黨政府執政後,港府開始刁難陸委會駐港人員須簽「一中承諾書」,因我駐港官員拒簽,原派任處長盧長水無法上任。在「港版國安法」上路後,代理處長高銘村等四人,去年也在港府不更新簽證下,最後被限期出境返台。

駐港辦原應有卅名正式派駐人員,目前僅剩八人駐港,管理五十四名當地約聘人員,八名官員簽證將陸續在今年底到期。陸委會近日指出,為維護在港國人的權益,備妥了各項因應方案,適時啟動代理機制,以維持館處正常運作。

涉外人士表示,駐港辦不管剩下幾位,都會堅守崗位到最後一刻,如常運作持續提供服務。港人來台及相關移民事宜,由於簽證是移民署辦理,只要港人能出境來台,居留定居不會受到香港有無辦事處的影響。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受訪分析,台灣駐港辦事處主要針對在香港的台灣人提供服務,目前港府以簽證方式阻撓人員派駐,還有足夠約聘人員可執行業務。

港政治、法律定位 須重新考量

王智盛指出,到了第二階段,若港府真的主動要關掉台灣駐港辦事處,茲事體大,政治上一定引發國際社會關注,代表一國兩制完全「名存實亡」,屆時台灣政府對香港的法律及政治定位應徹底全盤重新考量,台港定位都要重新檢討。

他研判,若駐港辦真被關掉,政府可以委託在香港的民間公協會協助及服務在港台人;至於簽證問題,可以透過網路線上申辦或交由代辦,相關業務其實影響不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