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京啟動新認知戰 企圖瓦解台灣防疫

根據國安部門掌握情資,中共高層於上週下達命令,啟動新一波對台認知作戰,企圖深化台灣內部矛盾,進而瓦解我國在社區感染的防疫動能。(資料照)

根據國安部門掌握情資,中共高層於上週下達命令,啟動新一波對台認知作戰,企圖深化台灣內部矛盾,進而瓦解我國在社區感染的防疫動能。(資料照)

2021/05/19 05:30

〔記者蘇永耀、李欣芳/台北報導〕台灣疫情升高,中國方面也蠢蠢欲動。根據國安部門掌握情資,中共高層於上週下達命令,啟動新一波對台認知作戰,執行單位包括戰略支援部隊的網絡系統部、國安部、還有國台辦等,目標在深化台灣內部矛盾,進而瓦解我國在社區感染的防疫動能,讓中央與地方的防疫指令難以推展;進而遲滯疫情緩和速度,挫折台灣人的支持自信。

阻撓防疫指令 讓疫情難降溫

認知作戰是藉資訊與衝突手法,善用敵我雙方、國際媒體或新媒體等平台,以達改變思維進而改變行為的目的。

高層證實相關情資,將強化相關因應作為;也強調在關鍵時刻,民眾一定要保持沉著、冷靜和團結,疫情要以官方資訊為主,未經查證的訊息切勿傳播。

根據國安部門掌握情資,北京下令對台發動認知作戰的啟動時間約在本月十二、十三日前後,那時正是華航群聚感染事件持續延燒之際。執行單位涵蓋解放軍的網絡系統部,以及國安部、國台辦等單位,中共高層並進一步下達「深化內部矛盾」、「遲滯疫情緩和速度」、「降低整體生產動能」、「瓦解經濟與股市」、「挫折台灣人的支持自信」等目標;其中的核心,就是要瓦解我國社區感染的防治動能,要讓中央與地方的防疫指令難以推展。

利用LINE、FB 傳播台灣防疫失敗

至於操弄手法,情報部門掌握到,在認知作為上,利用台灣使用的LINE群組、臉書等社群,由「大陸媒體、可策動台商、協力的政治人物、媒體」來發動;主軸敘事半真半假,並讓具名的人士來談,以增加真實性。

中共也要求藉機傳播「中國防疫成功,台灣防疫失敗」、「找台商現身說法」,並宣傳台灣經濟看起來不錯是因為「大陸為台灣經濟支柱」。同時,要突出台灣疫情惡化,且疫苗無法供應,「再由大陸官媒發布,盼世衛加速供台疫苗」。

國安官員表示,從中共對台認知作戰的手法,外界不難看到現在已有許多中國媒體、親中媒體等陸續鋪陳類似訊息,台灣也有若干政治人物,在這一段時間配合「講同樣的話」,或以所謂的「民眾」投書方式呼應中國,背後擾台目的不言而喻。

假訊息猖獗 蔡指示全力偵辦

近來有關武漢肺炎疫情及停電等假訊息不少,甚至假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疫調電話進行詐騙,蔡英文總統昨已指示行政院全力偵辦造謠者。據悉,不僅國安單位密切注意,檢警調也已全面動起來,不排除部分訊息來自境外勢力網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