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趁疫造謠又肆虐 進化錄音檔亂人心

近期虛假訊息態樣

近期虛假訊息態樣

2021/05/16 05:30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武漢肺炎國內疫情延燒,來路不明的假訊息也滿天飛,學者羅承宗昨受訪表示,「趁疫造謠」風潮又隨著疫情升高再度肆虐,這次還出現了「錄音檔」形式的假訊息,這種「有聲的虛假訊息」,更容易讓人誤以為真,讓公眾產生恐慌。

學者籲國人提高警覺

國內武漢肺炎疫情爆發,昨日單日出現破百位確診者,蔡政府也多次示警,這段期間會有來路不明的訊息、假訊息,請民眾收到有疑慮訊息時不要轉發,並指示行政團隊對於疫情相關錯假訊息,務必以最快速度澄清。

針對本土疫情爆發後,國內所出現的假訊息樣態,南臺科大財法所教授、南臺科大虛假訊息研究中心主持人羅承宗昨受訪表示,仍是以Line與臉書這兩個國人所慣用的平台傳遞為主,主要虛假內容為疫情擴散和疫苗效力兩種。

羅也指出,有別於過往的虛假訊息主要以文字為主,這波假訊息出現了錄音檔,目的是透過「有聲的虛假訊息」,更容易讓人誤以為真,而讓公眾產生恐慌,猶如武漢肺炎病毒發生更具風險性的「異變」,且語音訊息不若文字訊息得以向相關機構求證,聲音檔無從求證。

針對近日的假訊息,國防院網路安全與決策推演研究所所長曾怡碩受訪分析提及,十四日網路流傳「雙北將有國軍化學兵無預警用毒性藥劑消毒」這則假訊息最需注意,一是提及軍方、二是具備成功假訊息需要的「真真假假」要素,因化學兵和雙北皆有消毒為真,但將其「擴大」和「扭曲」,最為狠毒之處在於呼籲不要吃路邊攤,進而影響攤商生意,是最具殺傷力之處。

羅承宗說,以化學兵假訊息為例,可以看到國防部反應速度極快,迅速製作圖文澄清,面對假訊息有四個層面,分別為「辨識、破除、懲治、抑制」,在短時間只能先做到辨識和破除,尚無法考證假訊息主要是來自境外敵對勢力或是境內民眾所為。

曾怡碩提到,國人只要提高警覺性,不論境外或是境內的假訊息都不用害怕,能做的就是關注官方訊息,也能交給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等第三方機構進行查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