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嚇阻共軍 美放行我在台試射AIM-120

先進中程AIM-120飛彈(翼尖)與AIM-9M響尾蛇飛彈(翼下)。(記者游太郎攝)

先進中程AIM-120飛彈(翼尖)與AIM-9M響尾蛇飛彈(翼下)。(記者游太郎攝)

2021/05/13 05:30

〔記者游太郎、涂鉅旻/綜合報導〕中國軍機不斷襲擾我西南空域,加上南海國際情勢緊張,美國決定提升我國現階段的戰備需求,同意在台灣東南空域首度試射AIM-120先進中程飛彈。空軍前天清晨出動四架F-16V戰機,其中兩架各發射一枚飛彈,全數命中靶機。

東南空域試射 兩枚皆中靶機

前天清晨五時卅五分,四架已完成性能提升的F-16V雙座型戰機,各掛載兩枚中程AIM-120及兩枚短程響尾蛇飛彈,破曉時分從空軍嘉義基地升空,急速飛往東南空域,完成戰鬥序列編組後,由一、三號機各發射一枚掛在右翼尖的AIM-120先進中程飛彈,全部命中靶機,順利完成試射任務後,六時卅分平安飛返基地。國防部對試射成果相當滿意。

據指出,這次試射任務相當敏感,國防部及空軍司令部視為機密任務,還特別配合空軍實施戰備週操演,也搭配實施相關對空、對海及對地武器的精準彈藥射擊演練,這也是美國政府同意出售AIM-120先進中程飛彈給我國後,首次同意我方在美國境外試射。

美國政府在二○○○年九月同意售台二百枚AIM-120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但當時不同意飛彈儲存在台灣,而是先放在關島,等到中國擁有俄製的AA-12中程飛彈後,二○○三年才放行運到台灣。我國則在二○○七年再度購買二一八枚,分別部署在花蓮與嘉義基地,供F-16機隊使用。

官員指出,我國飛行員第一次試射AIM-120是二○○○年十月於關島基地,第二次則在二○○一年初,地點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的空軍基地,昨天是首度在台灣本土試射。

學者:拜登政府信任台灣

全球防衛雜誌資深編輯陳國銘表示,這代表美國開始傳達強烈的協助「抗中保台」訴求,在軍事合作上也是「開保險」的具體作為,意味可以讓台灣自行運用這類的先進武器。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指出,由於「AIM-120」飛彈參數仍較為機敏,美方願意授權我國於本土試射,顯見拜登政府對我國政府仍保持友善及信任態度。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認為,這可解讀為美、台軍事互信程度增溫;另考量中國窮兵黷武的軍事威脅已影響區域局勢,此舉亦向中共表達我方已有所準備。

完成AIM-120飛彈試射的F-16V雙座戰機,右翼尖的飛彈已順利發射。(讀者Virgo提供)

完成AIM-120飛彈試射的F-16V雙座戰機,右翼尖的飛彈已順利發射。(讀者Virgo提供)

已完成性能提升的F-16V型雙座機,前天清晨升空進行AIM-120先進中程飛彈試射任務。(讀者Virgo提供)

已完成性能提升的F-16V型雙座機,前天清晨升空進行AIM-120先進中程飛彈試射任務。(讀者Virgo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