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投大戰 執政黨力拚萊豬、藻礁解危

四大公投案之藍綠攻防

四大公投案之藍綠攻防

2021/04/28 05:30

重啟核四、公投綁大選 評估引信初步拆除

〔記者李欣芳、楊淳卉、簡惠茹/台北報導〕因應八月四大公投案登場,黨政高層評估,由於公投不綁大選,投票率很難衝高,預估「重啟核四」與「公投綁大選」兩案難以過關,引信初步拆除;綠營內部民調也顯示,在「反萊豬」與「藻礁公投」兩案執政黨目前居劣勢,須強化溝通及政策說服力道,化解危機。

重啟核四已成案 另三案五月27日公布

「重啟核四」公投已成案,一般預料「反萊豬」、「公投綁大選」、「珍愛藻礁」三公投案也可望成案;中選會將於五月二十七日公布公投成案的結果。

高層指出,國民黨目前與「重啟核四」公投切割,只鎖定「反萊豬」公投並將動員,確實是民進黨很大的挑戰;但截至目前並未有任何美國萊豬進口,政府也宣示會做好萊豬進口的嚴格把關措施。至於如何化解藻礁爭議,處理好三接站興建與保護藻礁問題相當重要,行政院要讓社會大眾及環團了解,創造三接與藻礁的雙贏。

轉守為攻 五月展開全台施政說明會

民進黨預計五月十六日起啟動全台三百多場「台灣政進步.向您報進度」施政說明會。黨內人士指出,執政團隊對四項公投將說明幾項重點:第一,台灣需要非核家園及能源轉型。第二,台灣需要更好的台美關係來接軌國際。第三,台灣需要人事分開投票,需要更好的投票秩序。

黨內人士透露,政府對四項公投案都能夠正面論述,目前還不會直接訴求投「四個不同意」,要視與環團溝通結果,再由蔡總統定調最後策略與投票指示,「四個不同意」確是選項之一。

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劉世芳說,面對公投案,民進黨應反守為攻,說明政府如何勇於面對現實和挑戰。公投議題有南北差異,支持藻礁和反萊豬公投民眾很多集中北部和都會地區,剛好和藍綠基本支持者分布很像;立委蔡易餘也認為,以中南部民眾看法,現在比較擔心的是萊豬公投,需要與鄉親有更多溝通。

黨內有人建議,今年二月無黨籍高雄市議員黃捷罷免案宣告不成立,民進黨積極動員挺黃捷過關的成功經驗顯示,「八月公投,基層不動員就會輸」,唯有高度動員,才能化解八月公投危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