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盟批中危及南海和平

菲律賓海岸防衛隊二十五日宣布,正在南沙群島的中業島附近舉行演習。(歐新社)

菲律賓海岸防衛隊二十五日宣布,正在南沙群島的中業島附近舉行演習。(歐新社)

2021/04/26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歐洲聯盟(EU)二十四日就近日中國與菲律賓的南海主權爭議發表聲明,指中國大量船隻聚集於南海牛軛礁之舉危及區域和平穩定,中國駐歐盟使團隨即表示中方之舉合情合理,並重申中國擁有包括牛軛礁在內的南沙群島主權。為反制中方,菲律賓海岸防衛隊二十五日宣布,正在南沙群島的中業島附近舉行演習。

菲國海岸防衛隊在南沙演習

歐盟對外事務部發言人指出,南海緊張情勢,包括近日在牛軛礁附近的中國大型船隻,危及該地區的和平與穩定;歐盟重申其強烈反對「恐破壞區域穩定與以國際規則為基礎的秩序為基礎之單方面行動」的立場,呼籲各造根據國際和平化解紛爭,並強調海牙常設仲裁法院在二○一六年底已就南海爭議做出支持菲律賓的仲裁,即中國宣稱對南海擁有「歷史性權利」此一主張並無法律基礎,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

中國駐歐盟使團發表聲明回應,聲稱牛軛礁是中國南沙群島的一部分,並暗示集結於牛軛礁的中船是「漁船」,在牛軛礁作業與避風合理合法。中方重申,中國不接受也不承認南海仲裁結果,並暗示南海的不穩定因素與安全風險主要來自「域外」,南海不應淪為個別國家打壓中國的工具與大國競爭角力場,呼籲歐盟停止搬弄是非與挑撥離間。

中駐歐盟使團稱中擁有主權

一般認為,中方聲明中的「域外勢力」應是指經常在此執行航行自由行動的美國。中國愈來愈擔心,歐洲與其他國家會響應美國總統拜登的號召,在諸多涉及中國的議題上採取「協調一致的辦法」。美歐雙方目前已在針對香港與新疆人權祭出制裁上聯手,歐盟日前還提出「印太地區合作戰略」,提到地緣政治競爭加劇的區域緊張,也強調與區域國家經濟合作。

菲律賓海岸防衛隊發言人巴里羅表示,這場演習於上週展開,地點在中業島和中國控制的黃岩島附近,以及菲國北方的巴丹群島和菲國南部與東部海域,演習內容包括航行訓練、小艇作戰及維修與後勤任務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