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拉日聯手 拜登構築中國包圍網

日本媒體報導,拜登政府的對中戰略,最重視和盟邦合作;針對台灣海峽議題,華府這次高明地取得「逼日方進一步與美方同調的依據」。(法新社)

日本媒體報導,拜登政府的對中戰略,最重視和盟邦合作;針對台灣海峽議題,華府這次高明地取得「逼日方進一步與美方同調的依據」。(法新社)

2021/04/19 05:30

〔編譯茅毅、政治中心/綜合報導〕日本首相菅義偉十六日和美國總統拜登舉行高峰會,兩人「承諾合作接受來自中國的挑戰」,「以確保一個自由開放印度─太平洋的未來」。日本「朝日新聞」及「時事通信社」報導,針對台灣海峽議題,華府這次高明地取得「逼日方進一步與美方同調的依據」。

日媒:華府高明「逼日與美同調」

據報導,美日外交和國防首長三月間舉行「二加二」會談後,應日方要求,聯合聲明載明兩國「對中國海警法感到憂慮」,及「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嶼)適用美日安保條約」字句;美方則要求載明「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在此次美日峰會前夕,就有美國高層官員說,會後的聯合聲明可能載明「二加二」聯合聲明內容,事後也獲得印證。

對美方來說,能夠趁這次美日峰會確認台海和平及穩定的重要,「意義相當重大」。由於一旦台海「有事」(即爆發武力衝突或戰爭),美需要來自日本自衛隊的協助。華府認為,當前美軍和自衛隊有必要設想台海「有事」的狀況,實際進行演練。

拜登政府的目的在於先使美日步調一致,再於亞太地區構築聯合抗中的軸心。相較於拜登在美日峰會後的記者會中強調美日承諾合作,接受來自中國的挑戰,菅義偉則提到有必要「和中國坦率對話」,顯示在「對抗意識」上,兩人發言的強度不同。

「日本電視台二十四小時新聞」(日テレNEWS24)引述美國政府相關人士報導,美方原本希望日方在拜菅會後的聯合聲明中,有更強硬的表現,結果卻是「失望」,美國政府內部傳出對日本不滿的聲音;另有相關人士則說,日本在經濟領域仍與中國保持良好關係,「有點滑頭」。

不過,日本學者小笠原欣幸十八日在「臉書」上張貼日本讀賣新聞、產經新聞、朝日新聞及每日新聞四份報紙頭版照片,美日聯合聲明提及台灣均佔據頭版頭條位置,內頁也有大篇幅圍繞台灣的報導,「我個人沒看過台灣佔這麼大的版面」,顯現美日聯合聲明納入台灣的重要性。

謝長廷:台美日應實施聯合演習

對於拜菅會後發表聯合聲明,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駐日代表謝長廷昨天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台美日應早日實施聯合演習,可從防災演練開始做起,才知各自該負責什麼,才能分工,否則難以因應台灣發生緊急狀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