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登晤菅義偉 結盟應對中國

赴美訪問的日本首相菅義偉,當地時間十六日與拜登總統舉行高峰會前,先前往華府阿靈頓國家公墓獻上花圈致敬。(美聯社)

赴美訪問的日本首相菅義偉,當地時間十六日與拜登總統舉行高峰會前,先前往華府阿靈頓國家公墓獻上花圈致敬。(美聯社)

2021/04/17 05:30

聯合聲明 將提及「台灣海峽和平穩定」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十六日報導〕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菅義偉十七日凌晨在白宮進行首次面對面會談,台灣情勢是這次會談的重點之一。美國高官十六日提前透露,「拜菅會」後發表的聯合聲明將提及「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及維持現狀」等相關內容,這將是一九六九年美日高峰會以來的創舉。

台海不測事態 美日預做準備

綜合日媒報導,會後發表的聯合聲明以「新時代的同盟」為題。最大主題就是如何應付中國,這也是兩國的共同課題,中國正在台灣周邊海域增強軍事壓力,提高緊張情勢,兩國領袖將協調雙方對台灣情勢的認識,並對於不測事態做好準備,提高日本在美日同盟中角色功能也將是會談重點。美國官員透露,「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及維持現狀」等相關的內容將列入聯合聲明中。

日媒:日方擬派艦通過台海

美方要求日本提高在同盟中角色功能,先前傳出美軍研議在「第一島鏈」部署中程飛彈,期待日本加入。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日本政府內部研議派遣海上自衛隊船艦通過台灣海峽,以強化對中牽制,並回應美方的期待。報導還指出,美日將就台灣發生不測事態,磋商彼此的角色分工,日本考慮以行使集體自衛權檢討應對方式。

除台灣情勢之外,峰會重點還包括分散供應鏈脫離對中國的依賴、北韓核武及飛彈威脅、北韓綁架日人問題、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適用釣魚台列嶼、氣候對策、人權問題及疫情對策等。

菅義偉在美東時間十五日晚間抵達華府,美方安排他下榻於白宮附近的布萊爾國賓館,拜登就職前一晚曾提早在此過夜,也是副總統賀錦麗到四月上旬為止的臨時官邸。

「拜菅會」舉行時間為當地時間十六日下午一點半左右(台灣時間十七日凌晨一點半),會談先由拜登與菅義偉以一對一方式進行,只有翻譯在場,主要讓兩位初次會面的美日領袖增加信任關係,之後再進行兩國高層參與的擴大會議,會後雙方召開共同記者會,發表聯合聲明。

菅義偉在拜菅會前先拜會賀錦麗,並到阿靈頓國家公墓獻花,峰會結束後,菅義偉應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之邀,以「日本外交戰略」為題發表網路演講。預定日本時間十八日下午返抵日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