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近距離並航 美艦長翹腳監控遼寧號

美國海軍官方近日發布的照片顯示,第七艦隊伯克級飛彈驅逐艦「馬斯廷號」(USS Mustin)四日航經呂宋海峽時,與中國航空母艦「遼寧號」並排而行,艦長還翹起腳來。(取自美國海軍網站)

美國海軍官方近日發布的照片顯示,第七艦隊伯克級飛彈驅逐艦「馬斯廷號」(USS Mustin)四日航經呂宋海峽時,與中國航空母艦「遼寧號」並排而行,艦長還翹起腳來。(取自美國海軍網站)

2021/04/12 05:30

〔編譯孫宇青、記者涂鉅旻/綜合報導〕美、中兩國海軍近來在東海和南海動作頻頻,美國海軍官方近日發布的照片顯示,第七艦隊伯克級飛彈驅逐艦「馬斯廷號(USS Mustin)」四日航經呂宋海峽時,與中國海軍航空母艦「遼寧號」並排而行,且一位軍官在監控期間還將腳翹起,似乎顯示充分掌握當下狀況。

馬斯廷號驅逐艦 可清楚看到共艦甲板上艦載機和舷號

值得注意的是,這位軍官帽子上有「CO(Commanding Officer)」字樣,顯示其為艦長。

美國海軍照片顯示,「馬斯廷號」四日在呂宋海峽監控不遠處的航艦,並說明「指揮官布里格斯(Robert Briggs)及史萊(Richard Slye),正在導航室裡監測水面接觸情況」。照片中可看出,雙方距離僅數千呎,從美艦可清楚看到對方航母甲板上的艦載機和舷號「16」,代表正是中國航母「遼寧號」。

值得注意的是,帽子上有「CO」字樣的是艦長,他坐在椅子上,並把腳高高抬起放在前方桌台,顯然氣定神閒。另一人帽子上則寫「XO(Executive Officer)」,意指執行官、副艦長。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隨後證實,與「馬斯廷號」並排而行的是「遼寧號」。據報導,「遼寧號」為首的航艦編隊三日上午從東海通過日本沖繩本島與宮古島間的宮古海峽進入西太平洋。中國北京大學海洋研究院「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同日也指出,根據船舶自動識別系統(AIS)的訊號,「馬斯廷號」三日零時出現在長江口附近的東海海域,並一路向南航行。分析指出,美軍可能早就偵獲「遼寧號」編隊動向,並派「馬斯廷號」在長江口待命,再尾隨「遼寧號」進入呂宋海峽。

另外,軍情網站The Drive的軍事討論區「戰區」報導,追蹤航艦動向的開放來源情報分析師指出,「遼寧號」編隊近日似乎在呂宋海峽一帶演習。

遼寧號編隊戰力

專家:美未放在心上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昨受訪指出,中國宣稱「遼寧號」航艦在台灣周遭演訓後,美軍主動公布監控「遼寧號」航艦的清晰照片,顯見美方此舉的弦外之音是不將「遼寧號」編隊戰力「放在心上」。另外,此照片未見中國護衛艦艇,縱使美方可能運用特殊拍攝手法,致使中方作戰艦未在照片之中,也無法充分得知當時的實際情況,但中國航艦與護衛艦艇的協同運作是否已趨於成熟,尚待商榷與釐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