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面抗中 美參院推戰略競爭法

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的民主黨籍主席梅南德茲(見圖)與共和黨資深議員里契,八日公布「二○二一戰略競爭法案」(Strategic Competition Act of 2021),旨在強化美國與中國展開全面戰略競爭的力量。(彭博檔案照)

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的民主黨籍主席梅南德茲(見圖)與共和黨資深議員里契,八日公布「二○二一戰略競爭法案」(Strategic Competition Act of 2021),旨在強化美國與中國展開全面戰略競爭的力量。(彭博檔案照)

2021/04/10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的民主黨籍主席梅南德茲與共和黨資深議員里契,八日公布「二○二一戰略競爭法案」(Strategic Competition Act of 2021),旨在強化美國與中國展開全面戰略競爭的力量。在黨派對立及兩極化政治日趨嚴重的美國國會,這次罕見地由兩黨重量級議員共推一項跨黨派議案,欲在貿易、智慧財產權和新疆維吾爾族及穆斯林的人權議題上,加強施壓北京,並重申對台灣的強烈支持,以維護和促進美國緊要的利益及價值。

兩黨重量級議員共推議案

該法案厚達二八三頁,乃參院多數黨民主黨領袖舒默所推動,為對抗中國經濟與地緣政治權力的廣泛、跨黨派包裹法案的一環。梅南德茲計畫十四日在該會召開立法協商。

梅南德茲說,美國政府必須洞察並嚴肅看待北京的意圖和行動,並相應調整美方的政策與戰略。美國能夠正確因應中國挑戰的不二法門,就是兩黨在務實主義和理想主義間取得平衡,並共同致力於徹底解決美國史上面臨的最棘手挑戰之一。里契也提到,提出這項立法,朝確保美國在今後數十年與中國的競爭上擺出態勢,踏出重要一步。

該法案稱制裁為美國「威力強大的工具」,亦對美國行政部門「迄未完全落實」立法部門已通過的制裁措施,表達關切。本案還將和美國盟邦聯手加強限武措施,要求就中國的彈道飛彈等武器及核子、太空、網路系統進行報告。法案建議將印太地區的安全援助列為優先要務,二○二二至二六會計年度在印太地區提供六.五五億美元的外國軍事融資,並為印太「海上安全倡議」(MSI)及相關項目提供四.五億美元。

法案若獲通過,將要求美國國務卿每年發布藉由損害美國企業或部門的智慧財產而獲利的所有中國國有企業的清單。除了此前要求就新疆的關押和其他對大多為穆斯林的虐待進行報告,也尋求評估針對新疆維族的「強暴、強迫勞動及其他基於性別的暴力」。法案呼籲對普世價值進行投資,也要求支持香港的民主。

台灣是印太戰略重要部分

台灣部分,則強調台灣乃美國印太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要求美國政府不應限制美國官員與台灣的互動,與台灣打交道時,應使用應對任何外國政府般的相同用語與外交禮節。台灣人民及政府體現了自由市場原則和民主價值,美國必須保持身為捍衛者的信用。

該法案也將「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的管轄範圍擴大,納入收受單一外國人或實體逾一百萬美元餽贈的美國大專院校。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對此指稱,美方有關人士應客觀理性看待中國和中美關係,停止推進消極議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