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展現美台日友好/日華懇邀謝長廷出席年會 美國務院也派公使參加

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右),昨將該會挺台決議文面交我駐日代表謝長廷(左)。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攝)

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右),昨將該會挺台決議文面交我駐日代表謝長廷(左)。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攝)

2021/03/23 05:3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二十二日報導〕日本友台國會議員團體「日華議員懇談會」(簡稱日華懇)二十二日在東京一家飯店召開年會,除邀請駐日代表謝長廷參加,今年美國駐日公使尼古拉斯.希爾(Nicholas M. Hill)也獲邀出席。這是美方外交官首次出席日華懇集會,以具體行動展現對台灣的重視。

對於美方首次派公使與會,日華懇會長古屋圭司在會後記者會上指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日前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等人舉行美中高層會談,雙方針鋒相對的狀況超乎預期。日華懇認為,日美台也有必要進行戰略對話,因此他詢問駐日美國大使館意向,後來駐日美國首席公使獲得國務院批准出席。古屋認為,美日台戰略對話或許範圍還可以擴大。

古屋表示,原定去年五月舉辦的首屆日美台議員戰略對話,因武漢肺炎疫情取消,今年預計在五月連休後以線上方式舉辦,討論包括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安全保障等議題。

具有防衛大臣身分的日華懇幹事長岸信夫並未現身,但有六十八名日本國會議員出席。會中通過「二○二一年度基本方針」決議文,並面交謝長廷,表明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民航組織(ICAO)及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等國際組織。

古屋認為,台灣有事或台海有事,日本將會根據自衛隊法或基於安保法制的集體自衛權予以因應,日美兩國也會依日美安保條約共同應對,因此日美兩國外交和國防部會及首長密切聯繫共享情報極為重要。

謝長廷感謝美日外交、國防「二加二會談」強調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並強調台海問題或台灣問題攸關區域安全,並不只是台灣的問題,也是自由與民主的問題,台灣希望與美日兩國等共享相同價值觀的國家合作,守護自由,為世界和平與安定做出貢獻。

會中並播放立法院院長游錫堃的錄影談話,游感謝「日華懇」對台灣的支持;駐日代表處還準備三百顆台灣鳳梨,送給與會的議員和來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