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政府拿統促黨沒轍? 政黨法修法 卡關!

中華統一促進黨總裁「白狼」張安樂一月接受中媒訪問公然表明,要在台灣成立發展一個紅色隊伍,宣揚和平統一、陣前起義。(翻攝張安樂粉絲團)

中華統一促進黨總裁「白狼」張安樂一月接受中媒訪問公然表明,要在台灣成立發展一個紅色隊伍,宣揚和平統一、陣前起義。(翻攝張安樂粉絲團)

2021/03/22 05:30

〔記者陳鈺馥、呂伊萱、涂鉅旻/台北報導〕內政部去年八月二十七日部務會報通過「政黨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明定政黨選任人員若違反「國家安全法」或「組織犯罪防制條例」且經判決確定,內政部將可廢止該政黨備案。該草案通過逾六個月,尚未出行政院交立法院審議,引發「卡關」爭議;知情官員透露,因法案具高度政治性,尚在研議中。

黑道包裝政黨

替中國搞統戰

行政院政委兼發言人羅秉成昨說明,政院已就「政黨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召開數次跨部會審查會議,沒有卡關,正在整理階段,將於適當時機對外說明。羅說,法案送到政院後,會召開跨部會修法審查會議,行政院法規會提供法制意見、其他相關部會也一起研討,這是必要的程序時間。

中華統一促進黨總裁「白狼」張安樂今年初接受中媒訪問,公然表明「要在台灣成立發展一個紅色隊伍,宣揚和平統一、陣前起義」。

立委林昶佐上週五在立院總質詢指出,統促黨在台灣勾結黑道勢力,吸收人民還製造事端,且張安樂的「紅色隊伍、陣前起義」說,已涉及觸犯刑法,應遏止囂張中國內應,依法處置。行政院長蘇貞昌答詢表示,會要求檢調機關,如有違法一定查辦;內政部長徐國勇也指出,正在檢討「政黨法」需修法的地方,草案很快就會提出。

不過,內政部早在去年八月底通過「政黨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明定政黨選任人員若違反「國家安全法」或「組織犯罪防制條例」且經判決確定,內政部將可廢止該政黨備案,但此案通過迄今已逾半年,尚未出政院大門送立法院審議,引發「卡關」爭議。

政府官員指出,「政黨法」是高度政治性法案,修法還在研議中;內政部官員也說,政黨屬於民主憲政體制之中非常重要的基礎,修法力道不能「過」或「不及」。

具高度政治性

官員:要審慎

對於黑道包裝成政黨,持續替中共統戰,政府卻似乎拿統促黨「沒轍」;官員坦言,民主國家對處理「政黨」要非常審慎,統促黨只是宣傳理念,而沒有著手實際行動,若直接送憲法法庭解散,後續衝擊可能會很大,代表兩岸將大打出手,處理高度政治性議題,政府會很小心。

他指出,要辦統促黨,蒐證一定要非常扎實,都有在查統促黨金流是否來自中國,但是有遇到「斷點」查不下去,確實有一些瓶頸。

陸委會強調,政黨如有呼應中方統戰的相關作為,恐已與政黨法之立法目的相牴觸,主管機關倘認有修法予以補強必要,「本會予以支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