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綠2022議員提名佈局》國民黨推參政七號角 瞄準年輕人

為鼓勵青年參政,國民黨推出「參政七號角」,著重培養「無背景」青年參選二○二二年九合一大選議員。(資料照)

為鼓勵青年參政,國民黨推出「參政七號角」,著重培養「無背景」青年參選二○二二年九合一大選議員。(資料照)

2021/03/09 05:30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朝野政黨佈局二○二二年九合一大選,除了縣市長選舉,各縣市議會也是兵家必爭之地。為鼓勵青年參政,國民黨推出「參政七號角」,著重培養「無背景」青年參選二○二二年九合一大選議員。在制度面上,黨內初選民調有加成,也將推動艱困選區徵召青年制度,提早練兵開發新選票。

艱困選區 提早練兵

各縣市議員當選門檻較低,是有意從政年輕人的敲門磚,為搶攻二○二二年九合一大選,推動青年參政,國民黨規劃「參政七號角」計畫,從辦營隊開始廣納人才,到後續的培養、增加曝光,青年參與國民黨內初選時也可獲加權,利於青年更容易獲提名,投入縣市議員選舉。

國民黨三月初宣布啟動「民主扎根計畫」,將在全國六大區域結合六大議題,並透過與社會議題組織合作,共創青年願景。黨主席江啟臣也說,國民黨要推動「青年參政七號角計畫」,從國政到市政議題,納入年輕人的心聲,促進世代對話。

國民黨青年部主任陳冠安指出,「參政七號角」計畫範疇從黨外到黨內,是國民黨整體的青年規劃及政策,主要是要培養「無背景」的年輕人,從學生進入政治體系工作,學習磨練,之後會給予一些黨職提供曝光機會,二○二二年自然較有機會去挑戰議員選舉。

陳冠安說,「參政七號角」有國民黨內青年參與初選的「加權機制」,以二○一八年為例,當時的青年參加初選在民調的加權最高為廿五%,另外還有所謂的「N+1」機制,保證選區內有一個席次是提名青年,這名額只能由青年爭取,不同選區可能採不同方式。

陳冠安表示,二○二二年選舉辦法起碼會維持二○一八年的水準,甚至希望更好;青年部打算另外推動「艱困選區徵召制」,希望有機制徵召新血到艱困選區開拓選票。

但國民黨在二○二二年選舉可能遭遇台灣民眾黨競爭,尤其是台北市議員選舉情勢更顯複雜。國民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黃呂錦茹指出,國民黨與民眾黨在議題上當然可合作,但在選舉則有點難度,現在就是兄弟登山、各自努力,藍白在台北目前沒有合作趨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