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召委選舉 綠8藍7白1

立法院各委員會召委名單

立法院各委員會召委名單

2021/03/09 05:30

〔記者謝君臨、林良昇/台北報導〕立法院八個常設委員會昨舉行召委選舉,在「綠白合作」下,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順利當選交通委員會召委,民進黨團雖獲得經濟、教育及文化、社福及衛環委員會的第二席召委抽籤機會,但籤運不佳,最後僅獲得八席,國民黨團搶下七席,民眾黨團拿下一席。

立法院各委員會設召委二人,由各委員會委員每會期互選產生。由於召委擁有排審法案的權力,也成為兵家必爭之地。本次選舉,民進黨團在人數優勢下,已篤定每一委員會至少都有一位召委,總共八席,國民黨團固守四席,而民眾黨團成為關鍵少數,攸關其餘四席召委「獎落誰家」。

藍綠相爭下,最後民進黨團成功與民眾黨團「綠白合」,從「民進黨九席、國民黨四席、民眾黨一席」的交通委員會下手,民進黨團將四票投給在該委員會中爭取召委席次的邱臣遠,保送邱以五票當選召委,民眾黨團則在經濟、教文、衛環三委員會中均票投民進黨,形成「三抽二」局面。

結果國民黨團籤運極佳,需要抽籤的經濟、教文、衛環三個委員會全部抽中,加上內政、外交、司法與財政,國民黨團共取得七席召委。

國民黨團人士研判,台北市長、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急於甩掉「小藍」帽子,下令民眾黨團全面與民進黨團合作;但民眾黨否認,強調柯一向尊重黨團自主運作,本次選舉並無任何指示。

邱臣遠指出,對於召委選舉,黨團皆以「最小妥協,爭取最大生存空間」為原則投票,在選舉前夕,國、民兩黨團都有來溝通,也釋出善意和誠意,但國民黨團在內部整合意見和溝通上,速度確實慢了一些,這也是影響投票意向的主要原因。

「綠白合作」不敵藍營超強籤運

「綠白合作」引發關注,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說,不管藍白或藍綠等,立院只是一個委員會的戰場而已,不涉及重大政治意涵,最後比較重要的是在總統選舉上,包括二○二二年地方選舉,立院很多狀況是變化萬千的,民進黨有時候也必須與國民黨談,彼此各有立場。至於籤運不佳,柯說,「我們盡力了。」

立院經濟委員會昨進行召委選舉,結果由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左)及國民黨立委孔文吉(中)抽籤出線。(記者叢昌瑾攝)

立院經濟委員會昨進行召委選舉,結果由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左)及國民黨立委孔文吉(中)抽籤出線。(記者叢昌瑾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