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籲北京 體會蔡英文2016就職演說

中央大學副教授曾建元表示,蔡總統二○一六年就職演說曾提到,尊重九二會談的歷史事實,「新政府會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處理兩岸事務」,當時中國涉台單位是認同的,只是後來被習近平翻案。(資料照)

中央大學副教授曾建元表示,蔡總統二○一六年就職演說曾提到,尊重九二會談的歷史事實,「新政府會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處理兩岸事務」,當時中國涉台單位是認同的,只是後來被習近平翻案。(資料照)

2021/02/25 05:3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上任後盼兩岸春暖花開,並強調中國對九二共識加註新的內涵後,引發台灣民眾無法接受,中國國台辦昨重申,須回到九二共識;學者受訪表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加註「九二共識」的內涵是「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兩岸交流應另尋求同存異的基礎。

兩岸交流 應另尋求同存異基礎

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洪敬富分析,國台辦老調重彈九二共識,這樣最沒有政治風險,中共「以不變應萬變」接招,對於台北人事布局不會馬上示好,不必對北京抱持太大期待,中國下月舉行的「兩會」,對台政策才會有最新定調。

洪敬富表示,北京定義的九二共識是符合北京所要的,「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指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完全沒有中華民國的存在,邱太三對九二共識的說法是用台灣民意來界定兩岸關係未來的走向,但中共認為九二共識「政治正確」解釋權在其手中,須由北京決定,不讓台灣主導,不讓一中原則被挑戰。

他提醒,在中國共產黨認知,中華人民共和國已取代中華民國,習近平前年在告台灣同胞書四十週年談話擴大九二共識內容,嫁接一國兩制,表明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兩岸若在九二共識基礎談下去,就是一個中國。

中央大學客語暨社會科學學系兼任副教授曾建元表示,胡錦濤任內他曾與邱太三去中國做法律學術交流,習近平上台後相關交流也斷了。蔡總統就職演說曾提到,尊重九二會談的歷史事實,「新政府會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處理兩岸事務」,當時中國涉台單位是認同的,只是後來被習近平翻案。

曾建元提及,北京不要再用虛幻模糊的九二共識,台灣人民不會接受,中華民國憲法當年是在南京制定與中國相關,北京可以回到蔡總統談話那個原點,去思考兩岸對話的可能。

文化大學社科院院長趙建民指出,兩岸恢復官方協商,海基、海協兩會要制度對話,民間要恢復交流,一定會涉及政治層次,也就是邱太三所講九二共識加註的問題,即習近平所提「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蔡政府只承認有九二對話,不承認有九二共識,所以不管九二共識有無加註,兩岸協商這條路都走不通。

趙建民認為,要在「兩岸框架」中找到互信是不可能的,兩岸民間能否恢復交流,在後疫情時代恢復到過去每年四百萬中國觀光客來台、二千名中國留學生來台,都受政治層面的影響;趙建議,在實際操作上,陸委會可以在文化、族群上找到兩岸求同存異的基礎,這不是不可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