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腦麻碩士黃筱智 坐「國旗小車」進立院

黃筱智每天乘坐「國旗小車」往返桃園、台北,已在國會任職滿半年。(記者陳昀攝)

黃筱智每天乘坐「國旗小車」往返桃園、台北,已在國會任職滿半年。(記者陳昀攝)

2021/02/15 05:30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罹患多重障礙腦性麻痺的黃筱智是全台首位踏上國際論壇的腦麻學生,曾赴瑞典發表論文,去年碩士畢業後投身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辦公室,每天乘著她的「國旗小車」從桃園出發,展開朝九晚五的國會助理生涯,要幫身障、弱勢在國會發聲。

陳以信的國會助理 為弱勢發聲

乍聽稀鬆平常的朝九晚五生活,對筱智並不輕鬆,家住桃園蘆竹的她,每天上午七點要請父親送她到桃園高鐵站,她再獨自通勤,晚上則搭公車回家。她的電動輪椅懸掛一面小國旗,一問才知道,她數度因太嬌小而被未注意的車子擦撞,她為此打造一輛吸睛的「國旗小車」,成為她獨特的標誌。之所以這麼熱愛國旗,是因為身為空軍的外公三十九歲就英年早逝,讓她決心愛護這份外公拚命保護的資產。

走進陳以信辦公室,迎面就是筱智充滿熱忱的笑容,她負責公益類選民服務及法案,也支援新媒體業務,因為閱讀速度較慢,不服輸的筱智,經常清晨五點起床爬梳資料與新聞,還和立委、同事一起完成《特殊教育法》修法,讓身障學生在校上體育課不再只能當「邊緣人」,跌破旁人眼鏡。

剛進國會時,同事擔心筱智負荷不來,不敢分配太多工作,但陳以信把她當一般助理看待,經常督促她「在職場就是要強韌」,不給她「特權」。筱智說,不被用異樣眼光看待、不被特別照料就是她嚮往的職場生活,這對腦麻者來說也是好事,能適當刺激感官。

不滿足於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系、台東大學公共與文化事務學系南島文化研究碩士班學歷,筱智已為自己訂下四年後的目標,要存錢到英國念公共政策博士班,繼續為公益盡心。陳以信也大讚筱智很有生命力、鼓舞人心,未來應能幫助更多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