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策看報才知 綠委怨政院欠溝通

行政院政策、法案卡關情形

行政院政策、法案卡關情形

2021/02/09 05:30

〔記者彭琬馨、呂伊萱/台北報導〕本屆立法院已邁入第三會期,上會期歷經勞保年金改革喊卡、數位身分證暫緩,對於行政院組改法案、「菸害防制法」修法等,民進黨立委與行政院也出現意見分歧。黨籍立委抱怨,行政立法溝通不足,甚至只能在黨團群組反映,才會出現政策遭自家人反對,希望行政部門能建立相關溝通管道。

據了解,目前行政院與民進黨立委溝通的平台,多半透過行政立法協調會報或各委員會組成的政策小組,前者主要由黨團三長參與、不定時召開;後者則不限幹部成員參與。

立法行政意見分歧 缺乏直接溝通平台

民進黨立委何欣純表示,現今行政院與立法院溝通,相較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期間「少了許多」,甚至有些政策是「看報才知道」。賴擔任閣揆期間,包含黨團幹部、政策小組成員,經常性在總召辦公室與行政院溝通意見,如今類似的會議相對較少。

除了數位身分證、萊豬議題,何欣純舉例,目前台灣在世界引以為傲的防疫成果,在第一線執行的情況、中央與地方落實情況有無扞格等,立委「頂多只能在黨團群組反映」,沒有直接與行政部門溝通的平台,但實際上立委才是在第一線接觸民眾。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說,可以理解行政部門決策過程有其考量,前置作業需要隱密性;但幾個會期互動下來,感覺行政部門只做到保密,政策發布後續需要的沙盤推演、如何爭取人民更多認同的溝通,卻沒有事先通知。

行政部門只顧保密 未納黨內立委意見

郭國文以自己上會期擔任黨團幹部的經驗觀察,行政部門與立法平台溝通的會議越來越少,有部分政策甚至內部討論時沒有納入黨內立委意見,到了立院朝野折衝時,卻因社會輿論壓力,向在野黨立場退讓。若未來重大政策宣布前有更多溝通,對黨籍立委來說,推動政策說明將「不只是護航」。

民進黨團書記長羅致政緩頰表示,政策研議過程中有太多人參與不一定是好的,也有消息走漏風險,立法部門的參與絕對必要,但未必是所有人參與;黨團幹部溝通平台是關鍵,只要此平台能發揮作用,黨內溝通應不致有太大問題。

政院︰重視執政黨團 都透過會議溝通

對此,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昨表示,政院非常重視和執政黨團互動,無論是重大政策發布,或是法案提出,都會透過各種固定或機動性會議溝通,包括黨團會議、行政立法協調會、黨團各政策小組會議等,而最近院長蘇貞昌也分批和黨籍立委餐敘座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