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拜登政府應防中國軟土深掘

布林肯與楊潔篪通話

布林肯與楊潔篪通話

2021/02/07 05:30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美東時間五日和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通話,表明會追究中國威脅台海等印太地區穩定的責任;對此,學者宋學文表示,拜登政府雖強調重視中共在印太地區的擴張行為,但未採取「重磅還擊」的積極措施,可能讓中共繼續軟土深掘、繼續探底,不利印太區域和平發展。

中正大學戰略與國際事務所教授宋學文受訪表示,拜登政府目前首要處理國內政治分裂及武漢肺炎疫情相關問題,外交事務的關注度,認為俄羅斯是美國國家安全首要威脅,並將外交重心放在中東,對中國則描述為「嚴峻的競爭者」,沒有將中共視為美國國安的最大威脅。

宋學文:美未採取「重磅還擊」

因此,宋學文認為,拜登政府對於中共的擴張行為,仍停留在呼籲區域國家採取多邊主義的方式來回應,尚未採取「重磅還擊」的積極措施,可能會讓中共在印太安全上繼續軟土深掘,例如在台海進行威嚇動作,測試拜登政府底線,若發現美國持續進行「戰略忍耐」,中共將逐步在東海、台海及南海蠶食鯨吞,反而不利印太地區和平穩定。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受訪時則認為,拜登政府上台僅三週,包含國務院副助卿、國防部助理部長仍空缺,這段期間發生許多中共所進行個別獨立的行動,美國的具體實質回應作為,仍在形塑當中。

蘇紫雲:維持圍堵大方向不變

雖然具體行動仍在形塑,但蘇紫雲表示,有許多跡象可證明拜登維持圍堵的大方向不變,例如美國軍艦仍舊通過台灣海峽,也會進入南海活動,美國的戰略轟炸機持續在第一島鏈周邊活動,甚至派出U-2偵察機進行偵查,所以仍維持高警戒狀態,甚至將長期部署在中東地區的航空母艦尼米茲號調至西太平洋,使三艘美航艦同時出現在印太地區。

蘇紫雲分析,拜登政府在非傳統安全領域會和北京對話,中方可能會以氣候變遷等項目與美方交換不干涉中國主權議題,然而傳統軍事安全的領域上,美國是不會有所退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