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版國安惡法效應// 港人來台居留 去年1萬813人創新高

港人來台居留人數統計

港人來台居留人數統計

2021/02/03 05:3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港版國安法」去年七月上路後,港府大肆逮捕民主人士、反送中年輕人判刑入罪,連帶促成大批香港人移居海外。據移民署最新統計,二○二○年港人來台居留許可人數創下歷史新高,總計達一萬○八一三人取得居留許可來台,是前年全年五八五八人的一.八倍。

居留人數 前年的1.8倍

統計資料顯示,去年港人來台居留許可一萬○八一三人、定居許可人數一五七六人;其中,十一月居留許可二○二七人,創下整年單月新高紀錄,越來越多港人選擇移居台灣。

兩岸人士說,「港版國安法」施行後,香港情勢急速惡化,中共不顧一切摧毀香港一國兩制,將泛民派等人士羅織入罪、逮捕入獄,去年因為武漢肺炎疫情關係,不然來台居留的香港人還會更多。他透露,港府現在藉由防疫之名,嚴格封鎖海空不讓港人逃亡,「港版國安法」和疫情對港人傷害極大。

英國官方統計,去年前十一個月,英國簽發給港人BNO護照逾二十七.二萬本,較二○一九年全年增加近八十%;「港版國安法」生效後簽發量大增,十月、十一月皆發出近六萬本。

陸委會最新一季「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執行情形」報告披露,倘有「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十八條規定情形,政府訂定處理準則,審酌個案安全與自由,受緊急危害程度做適當決定,由交流辦「專案」協助,目前已協助部分個案在台就學、就業,自主生活。

進香港 當心6大雷區

陸委會近日更印製「港版國安法生效」紅色小冊,提醒國人「無敵惡法不分你我他」,當心誤踩六大雷區。即使不是香港人,不住香港,只要有「港版國安法」界定「犯罪」行為,入境香港、坐上香港船隻或在港轉機,都可能被中國逮捕。

恐怖的是,港府國安部門可以蒐證搜查有關地方,限制受調查的人離開香港,凍結、沒收及充公財產,可移除危害國家安全資訊,要求台灣政治性組織及代理人就涉港活動提供資料進行截取,秘密監聽、截取郵件,甚至連主張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都可能觸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