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制度卡趙? 江:黨有黨的選舉機制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昨表示,以趙少康的高度,不論在黨哪個位置,都絕業會幫國民黨。(記者李立法攝)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昨表示,以趙少康的高度,不論在黨哪個位置,都絕業會幫國民黨。(記者李立法攝)

2021/02/02 05:30

〔記者林良昇、李立法、黃淑莉/綜合報導〕中廣董事長、資深媒體人趙少康昨宣布將重返國民黨,並表態有意參選國民黨主席,趙是否有資格參選黨主席的相關規定,勢必引發後續制度戰。國民黨中央昨打回票,認為依目前國民黨對黨主席候選人身分的相關規定,趙少康不符合資格。黨主席江啟臣受訪時也說,黨有黨的選舉機制,「相信以趙先生的高度,不論在哪個位置,都會幫助國民黨。」

趙少康重回國民黨,江啟臣也證實已收到趙的回復黨籍申請,會正式進入程序。至於趙少康是否有參選黨主席的資格,國民黨發言人盧宸緯昨受訪表示,依照現行相關規定,趙少康確實不符合目前黨主席候選人的資格限制。

盧宸緯解釋,國民黨對黨主席候選人身分的相關規定,一個是黨主席選舉辦法、一個是一○九年的國民黨主席補選作業細則。依照目前規定,黨主席候選人須入黨或回復黨籍滿一年,同時曾擔任中央委員或中評委。

盧宸緯表示,一○九年的黨主席補選作業細則是補選規定,規定較細,須入黨或回復黨籍滿一年,才能參選黨主席。雖然今年黨主席選舉不是補選,但其母法就是黨主席選舉辦法,相關規定一致,不能逾越母法。

不過,熟悉國民黨生態的黨內人士指出,曾為中央委員、中評委才能選黨主席的硬性規定,是在全代會通過的黨主席選舉辦法,基本上較難異動;但入黨或回復黨籍滿一年才能選黨主席的規定,並未在黨主席選舉辦法中規範,只寫在相關作業細則,而該細則只需經中常會通過,要更動並不困難。

賴士葆:球在江手上 給中評委聘書就解決了

與趙少康親近的資深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則指出,要回復黨籍一年才能選黨主席是補選的規定,而為母法的國民黨主席選舉辦法沒有相關規定。賴認為,現在球在江啟臣手上,只要給趙少康一張「中評委」的聘書就解決了;而趙也沒有把話說死,不是非選不可。

趙少康也透露,自己重返國民黨選黨主席的幕後推手是前高雄市長韓國瑜。江啟臣昨上午出席韓國瑜岳父李日貴的告別式,外界關切他是否可能授予趙少康中評委資格,但江不願接受媒體訪問,弔唁後快閃離去。

江啟臣直到下午在屏東市千禧公園號召民眾參與反萊豬連署時,才受訪表示,國民黨內對於黨公職選舉訂有民主機制,對所有黨員都是平等,也是黨員必須遵守的規範,相信趙先生願意回歸國民黨,也希望能為國民黨出力,以趙先生的高度,不論在哪個位置,都絕對會幫忙國民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