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火提前除役 蔡其昌提主決議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昨提出中火燃煤除役主決議,訴求「早一天燃氣、少一天燃煤」。(記者廖振輝攝)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昨提出中火燃煤除役主決議,訴求「早一天燃氣、少一天燃煤」。(記者廖振輝攝)

2021/01/27 05:30

〔記者吳書緯、陳昀、林良昇/台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預計週五完成今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三讀程序,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昨偕中部民進黨立委等人提出「二○三五中火燃煤全部除役」主決議,訴求「早一天燃氣、少一天燃煤」。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批評「除役不拆除」是「打假球」;蔡解釋,這是因應國安風險,保留機器應對緊急危機。

江啟臣批「除役不拆除」打假球

蔡其昌昨偕民進黨立委何欣純、黃國書、莊競程、張廖萬堅、陳秀寳、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等人召開記者會。蔡指出,台中市政府若不要「卡」燃氣機組的興建,第一部機組在二○二五年完成、運轉,兩年後中火兩部機組就可除役不拆除,之後以此類推,直到二○三五年十部燃煤機組提前十年全部除役。

蔡其昌強調,希望此方案達到不缺電又能減煤,盼台中市長盧秀燕能共同合作,回應市民期待,這不是外界所言「台中市長前哨戰」。

江啟臣則偕國民黨立委楊瓊瓔開記者會。江說,樂見民進黨團跟進訴求,但「除役不拆除」是「打假球」,請民進黨不要捨近求遠。

江指出,國民黨團上週已開記者會宣布要提主決議,要求經濟部、台電公司在台中市政府通過設置燃氣機組的計畫期,先汰除二部舊燃煤機組,等燃氣機組設置完成後,再汰除二部燃煤機組,由於二部燃氣機組發電量大於四部燃煤機組,預期發電量不會減少。

對於江啟臣批評打假球,蔡其昌解釋,因應國安風險所以不拆除燃煤機組,沒有運轉執照,台電無法偷發電,「沒有假不假球」,而且運轉執照都在盧秀燕手中,盧也不用擔心。

蔡其昌、江啟臣兩主決議案皆保留

對於蔡其昌、江啟臣提出的中火主決議案,立院昨天朝野協商,藍綠兩黨均無法達成共識,最後兩案皆保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