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進黨立委轟國民黨「報復性提案」

立法院昨審總預算,各黨進行朝野協商。(記者王藝菘攝)

立法院昨審總預算,各黨進行朝野協商。(記者王藝菘攝)

2021/01/23 05:30

國民黨團大砍外交、國防、防疫經費 陳時中、蕭美琴也遭開刀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立法院國民黨團及立委,針對今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提出二八五五項提案,其中包括凍結潛艦國造等重大國防預算及海軍司令部伙食委外費等,甚至連這一年來公認防疫有功的衛福部長陳時中,其首長特別費也遭國民黨團提案刪除,民進黨立委痛批「報復性提案」,荒謬、惡劣。

國民黨團提案指稱,陳時中回應萊豬相關議題時,竟陸續充當外交部長、經濟部長、農委會主委等角色發言,「自我膨脹、自我感覺良好」,甚至「放任」食藥署告發醫師蘇偉碩散布不實謠言,提案刪除衛福部長及次長特別費一一七萬九千元。

為蘇偉碩「出氣」的提案還不只這一樁,由於先前退輔會曾公開呼籲蘇偉碩勿再以「榮總醫師」身分發表不實言論,國民黨團也以退輔會「針對特定人」、「恣意行政造成醫師離職」為由,提案凍結榮總臨床教學與研究獎補助金兩千五百萬元。

在外交及國防預算上,國民黨團爭議提案包括以「傷害台美互信基礎」為由凍結駐美代表蕭美琴交際費、以「捷克議長訪台返國後不認同台灣是國家」為由凍結捷克代表處預算、以「海軍經常取消民間餐廳訂單」為由凍結海軍百萬伙食委外費等;國民黨立委吳斯懷還以國軍教召軍歌比賽傳出取消「夜襲」一曲為由,提案凍結後備指揮部十分之一的業務費。

質疑萊豬同時 刪食品檢驗預算

另有多項提案遭質疑邏輯不通,甚至挾怨報復,例如交通部公路總局曾提醒國民黨用以宣傳反萊豬公投的「粉紅豬皮卡車」有非法改裝疑慮,遭國民黨立委鄭正鈐質疑「不依法行政」,提案凍結公路監理業務管理費七億餘元;國民黨立委楊瓊瓔一方面質疑「台灣豬標章」令民眾無所適從,另一方面卻提案將攸關食品檢驗與食安管理的食藥署「食品管理工作」預算減列三億元等。

民進黨︰前線作戰 國民黨卻斷糧草

對於相關爭議提案,民進黨昨質疑,前線正在忙作戰,國民黨卻在斷糧草,為了無理杯葛而大砍外交、國防、醫療與防疫經費,這些硬湊出來的提案,品質實在堪憂,「國民黨是台灣的反對黨,還是反對台灣的黨?」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也痛批,國民黨不僅唱衰台灣國際外交,更刁難國軍同胞,顧著提這些荒謬提案,卻不願好好協商討論,擺明就是要讓台灣空轉;民進黨立委郭國文則強調,國民黨用這些報復性提案製造對立,無非是想把戰線拉到八月廿八日的公投,然而,公投的戰場應在街頭而非議場,國民黨若繼續搞錯戰場,只會失去更多民意。

國民黨團與立委對總預算爭議提案

國民黨團與立委對總預算爭議提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