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分析》數位身分證 何時推專法「無時間表」 耐人尋味

立法院昨舉行臨時會,國民黨團會前召開黨團大會凝聚共識。(記者方賓照攝)

立法院昨舉行臨時會,國民黨團會前召開黨團大會凝聚共識。(記者方賓照攝)

2021/01/22 05:30

記者李欣芳/特稿

政府推動全面換發數位身分證喊卡,關鍵原因在於民間擔心個資外洩的資安疑慮未除,儘管內政部為迎接數位時代潮流推動換證,遭遇的空前阻力卻超乎原先預期,迫於形勢,只好提報行政院同意暫停換發,改為先制定專法;但制定專法取得社會共識的難度頗高,令人懷疑數位身分證最後將胎死腹中。

身為幕僚單位的內政部未來將承擔制定專法的重任,其實這是經折衝後政府立場的退讓,要順應民間團體的要求,換發數位身分證必須取得法律授權,才有其正當性。

未列下會期優先法案

究竟何時提出專法?徐國勇稱「沒有時間表」的談話相當耐人尋味。這項研議長達二年的政策,行政院與內政院均強調是政府的重大政策,但既未列入下會期優先法案,何時提出專法也無明確時程,未來不排除因專法難以推動,朝野立委不買單,換發數位身分證因此全面擱置。

事實上,台權會、民間司改會等團體早在去年四月就發起「反對全面換發晶片身分證」連署,他們提出三項訴求:應保留「無晶片身分證」選項、進行修法和訂定專法以及設立獨立隱私保護機構,包括國內頂尖大學資安、法律學者都參與連署,但民間訴求內政部皆未採納。

更令資安專家不解的是,中國等極權國家為了進行大規模監控,都會發行具有追蹤功能的數位身分證,台灣數位身分證的規格居然和中國一樣,讓不少民進黨立委質疑,為何要發行具監控功能的身分證?

儘管政府強調,這是專家有誤解,不過,一位黨政高層坦言說,數位身分證的爭議已演變成「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政府不斷強調加強溝通,但始終無法說服各界,民團更氣得對內政部提告,要透過法律程序暫緩政府「強迫人民」換發新式身分證。

導致推動數位身分證面臨的重大轉折,是原本唯一列入今年初要試辦的新竹市政府在去年底決定暫緩試辦;加上民進黨立委自家人不相挺,政府只好改弦易轍,這也是從善如流的表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