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登上任 學者:台美關係會持續提升

布林肯對台言論重點

布林肯對台言論重點

2021/01/21 05:3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候任國務卿布林肯與候任國防部長奧斯汀昨分別出席參議院聽證會,回應台灣議題時,兩人均重申美國對台承諾。學者昨受訪表示,觀察拜登外交國防與國安團隊組成,以主張對中強硬者居多,即使如奧斯汀不熟悉中國事務,也安排熟悉中國議題的人才在旁輔佐,拜登政府料將延續對中國的強硬政策,台美關係預期能積極正面發展,只是節奏會否像川普政府那般大步伐改善,則尚待觀察。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認為,布林肯的發言四平八穩,既提到「台灣關係法」和「台灣保證法」,也提到美中公報,可說是親台建制派。布林肯自身專業是歐洲事務,上任後可能優先處理美國與其他國家的盟友關係,不過不需擔心台美關係,可能不會有太多突破,但也不會犧牲台灣利益,他會照國會通過的法律來執行。

林廷輝分析,觀察拜登目前安排的人,都是強調民主價值的幕僚,例如在白宮國安會的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和中國事務主任羅森伯格,以及將出任國防部中國首席顧問的瑞特納。林廷輝說,雖然奧斯汀對台灣、亞洲事務較不熟悉,但瑞特納是對中國態度強硬的專家,能協助奧斯汀很多,從人事組成來看,拜登團隊將延續對中國的強硬政策。

民主黨傳統立場 較過往更強

比較拜登政府和川普政府的異同,林廷輝則指出,川普在處理美中台關係時,時常把台灣推上第一線直接面對中國,不過拜登幕僚群之中,對於在美中角力時把台灣推上第一線這件事,是有所保留的,這是最大不同之處。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則說,國會聽證台灣議題成為重點,顯示國會對美台關係的高度重視。布林肯和奧斯汀對台灣議題的回答,反映出民主黨的傳統立場已較過往更為增強。董立文認為,台美關係往積極正面的方向發展,這是明確可預期的,不過具體作法和節奏還是有賴未來觀察,目前外界一般認為,在提升美台關係時,拜登政府不會像川普政府「邁步又大又快」,但即使如此,拜登政府也不會扭轉這個方向,還是會持續提升美台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