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瞻三期預算協商 155億5G網路建設補助無共識

立法院朝野黨團協商前瞻計畫第3期特別預算案。(取自國會頻道)

立法院朝野黨團協商前瞻計畫第3期特別預算案。(取自國會頻道)

2021/01/16 05:30

〔記者黃欣柏、李欣芳/台北報導〕立法院長游錫堃昨召集朝野黨團協商前瞻計畫第三期特別預算案,經過近十小時協商,許多提案均改為主決議或撤案,但仍有包括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補助5G網路建設計畫」減列約一五五億元等案未能取得共識。最終游錫堃裁示,相關提案均保留送十九日院會表決,全案可望於當天完成三讀。

相關提案保留 19日院會表決

行政院於去年八月函請立法院審議歲出規模二三○○億餘元的前瞻計畫第三期特別預算案,案經立院財政等委員會召開聯席會議審查,初審共減列五五五○萬元,僅九項提案未能取得共識,送交朝野黨團協商。

不過,因在野黨立委及在野黨團近日仍陸續提案,交付昨日協商的提案數多達三五七案,經過近十小時的馬拉松式協商,許多提案均改為主決議或撤案,通過預算共約二二九八億元,但仍有包括NCC「補助5G網路建設計畫」減列約一五五億元等案無法取得共識。游錫堃隨後裁示,相關提案均保留送十九日院會處理,會前NCC可再與立委進行溝通。

針對爭議最大的「補助5G網路建設計畫」,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等人指出,NCC編列約一五五億元預算,要補助五家標下5G頻譜的電信廠商進行基地台建設,然而業者投標時,本就已評估過有利可圖,政府不應再拿錢「退佣」給業者,且這對於當初沒有標到頻譜的業者也不公平。

NCC主委陳耀祥解釋,5G是國家重要基礎建設,由於技術的不同,其基地台密度要比過去的4G更高,政府補助業者,是因為要求廠商在本來標案規劃的一萬六千個基地台之外,再額外加速、加量建置更多基地台,預估會建置多達三萬九千多個。

對於該筆預算編列遭受質疑,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秘書蔡志宏昨也說明,電信業者對於5G建設的時程與涵蓋率,並非只須按照原先擬定的計畫,還必須配合國家目標,在交通樞紐、重要產業發展區域等重點戰略區域加速建設5G網路,業者原規劃花五年建置網路,但政府要求提前在三年內達成,且涵蓋率必須達到七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