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換發數位身分證 蘇揆同意暫緩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與民進黨立委餐敘,蘇揆在會中同意暫緩推動數位身分證換發。(記者方賓照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與民進黨立委餐敘,蘇揆在會中同意暫緩推動數位身分證換發。(記者方賓照攝)

2021/01/12 05:30

與民進黨立委餐敘表示 待法制完備後再重啟動

〔記者黃欣柏、謝君臨/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昨起分批與民進黨立委餐敘。據與會人士轉述,會中蘇揆表示同意暫緩推動數位身分證換發,並特別指定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找相關部會盤整相關法制,待法制完備後再重新啟動換發計畫。

蘇揆規劃近日分六各梯次與民進黨立委餐敘,昨晚進行第一梯次,主要邀請立院內政委員會立委以及民進黨團幹部,包括柯建銘、鄭運鵬、張宏陸、吳琪銘、沈發惠、王美惠、羅美玲、湯蕙禎、管碧玲、黃世杰、賴惠員等人均與會,非屬內政委員會的劉世芳、吳思瑤、黃國書等人也到場。

蘇強調資安防護不能打折 將針對專法做研商

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會後轉述,會中有立委提到數位身分證在資安及法源上的疑慮,蘇揆強調資安防護一定不能打折,表示應針對專法部分去做研商與探究,等到資安、社會溝通等各方面都做到很完備後,再來推動上路。至於數位身分證的推動時程,會中並未特別討論。

劉世芳受訪時指出,數位身分證不只是一張塑膠卡,它是讓政府在數位治理、數位轉型上的關鍵基礎,蘇揆很了解外界在資安及法制上的質疑,所以在會中同意暫緩推動,並特別指定由沈榮津找相關部會盤整個資、電子簽章等相關法制,等到立法或法制修正完成後再繼續推動。

黃世杰說,他在會中特別向蘇揆反映,表示數位身分證不應只由內政部一個單位負責,應該要以行政院的高度來統合相關部會,此部分也得到蘇揆正面回應,是一個很大的進展。

對於數位身分證政策屢遭外界質疑,蘇揆上月底在立法院受訪時曾說,因有些人對資安有疑慮,他已責成內政部好好溝通,不必貿然推動,本次則是更進一步指示暫緩推動,請各部會重新盤整相關法制。對於蘇揆此一指示,內政部政務次長陳宗彥昨表示,將依照政院指示辦理。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昨也舉行記者會,指強行換發eID恐有違憲疑慮,呼籲應先舉辦聽證會廣納意見,比照日本、德國制定專法,並修正個資法相關條文,再設置個資保護專責機構,在化解民眾疑慮之前,應先暫緩甚至終止換發。

昨天記者會出席者包括時力秘書長白卿芬、時力新竹市議員廖子齊、台灣人權促進會專員周冠汝、中央印製廠副總經理喻家聲;至於內政部、行政院資通安全處則無人與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