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台交往鬆綁 美議員讚:好消息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宣布,取消美台交流的所有限制。(路透資料照)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宣布,取消美台交流的所有限制。(路透資料照)

2021/01/11 05:30

史達偉籲拜登政府 若對中強硬 就應延續對台新政策

〔記者呂伊萱、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龐皮歐昨宣布即起取消美台交往限制。因正值政權交接期,有評論指這只會激怒中國,不過,數位美國參眾議員肯定此舉是強化美台關係的又一重要步驟,不但能加強雙方關係,還能發出強烈訊號:「美國將根據自身主張處理外交事務。」金融時報報導,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助理國務卿史達偉呼籲拜登政府,既然他們矢言將比過去的民主黨政府對中更強硬,就應延續有關台灣的新政策。

拜登交接團隊:對台維持堅定跨黨派支持

美國候任總統拜登將在元月二十日宣誓就任。龐皮歐在交接前夕宣布全面取消美台交往限制內規,拜登交接團隊官員昨以背景說明方式回應媒體表示,正如拜登在競選時所清楚表明的,拜登將會落實他在擔任聯邦參議員時投票通過的「台灣關係法」,以及美國對其「一中政策」的承諾。

這位官員表示,拜登就任後,將繼續支持和平解決兩岸議題,以符合台灣人民願望與最大利益;拜登一向認為,美國對台灣必須維持堅定、有原則且跨黨派的支持,他也將努力確保這點。

澳洲前總理批川普政府 愚蠢而危險舉動

對於美方的宣布,澳洲前總理陸克文昨透過推特批評,川普政權倒數十天,美國正處於政治動盪時刻,此舉是故意且沒必要地與中國開火。陸克文強調,他一直是台灣的堅決支持者,但這是愚蠢而危險的舉動。

相對於此類評論,美國國會長期以致函、提案等方式推動「對台交往準則」更新或解禁,多位議員則對國務院此舉表達肯定。美國參議員史考特推文表示,這是好消息,美國須繼續加強與台灣的關係,「台灣是反對中國共產黨侵略的偉大盟友和夥伴」。

美國眾議員金映玉亦讚揚國務院此舉,指台灣是美國的強大盟友,允許美國和台灣官員直接接觸,將加強雙方關係,並能發出一個強烈訊號:「美國將根據自身主張處理外交事務。」

曾聯名致函國務卿,要求檢討「對台交往準則」的美國眾議員、國會台灣連線共同主席迪馬里則說,這是加強美台關係的又一重要步驟。迪馬里並說,龐皮歐這種對「親愛的盟友台灣」公正而適當的行動,應該受到讚揚。

史達偉:長期評估的結果 並非倉促決定

外界質疑國務院在川普任期剩兩週之際做此宣布,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助理國務卿史達偉向金融時報強調,這是美方長期評估雙方關係後的結果,並非倉促決定,「我們一直試著修正美中整體關係,這是大方向的其中一個步驟。」史達偉也呼籲拜登政府,既然他們矢言將比過去的民主黨政府對中更強硬,就應該延續有關台灣的新政策。

美對台準則近年突破限制實例

美對台準則近年突破限制實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