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大搜捕 龐皮歐嗆制裁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於美東時間6日透過國務院聲明,譴責港府大規模逮捕泛民派人士,聲明同時並說,美國駐聯大使克拉夫特將訪問台灣。(法新社資料照)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於美東時間6日透過國務院聲明,譴責港府大規模逮捕泛民派人士,聲明同時並說,美國駐聯大使克拉夫特將訪問台灣。(法新社資料照)

2021/01/08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港府引《港區國安法》抓捕五十三位民主派人士引發國際強烈關注,儘管七日陸續釋放美國籍人權律師關尚義等人,仍無法平息國際怒火!歐洲議會揚起抵制聲浪,打算針對歐洲聯盟上月底才和中國談成但尚未批准的《全面投資協定》(CAI)下手,令該協定過關前景生變。半年來在海外為香港奮鬥的香港前民主派政黨「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已表態將就此事進行遊說。

國際怒火延燒 歐洲議會也揚言要抵制

繼美國準國務卿布林肯第一時間聲援香港,還有兩週任期的龐皮歐七日強調,五十三人「應立即無條件獲釋」,「港人遭受共產黨壓迫之際,美國不會袖手旁觀」;關尚義被捕一事也令他「震驚」,「容我表明:美國不會容忍美國公民遭任意拘留或騷擾」。

龐皮歐還強調,會對涉及攻擊港人的個人與實體進行制裁,及對破壞香港民主進程的官員立即採取額外行動。至於制裁對象,他點名將對香港駐華盛頓經濟貿易辦事處「探索限制」。

目前對中國仍堅守交往政策的歐盟執行委員會,上月卅日才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談定CAI,主張協定照常進行;惟全文尚未公開,且須獲歐洲議會批准才能生效。負責CAI後續檢視的歐洲議會國際貿易委員會德國籍主席朗格(Bernd Lange)坦言,「對政治自由與人權的憂慮,一直在過去的貿易政策辯論中扮演重要角色,未來在CAI也肯定如此」,香港當局大規模抓人「違反了CAI可持續性承諾的精神」,「這顯然不是建設性合作的基礎」,「當我們看著當前形勢,很難理解中國和歐盟如何能聲稱共享及促進共同價值。」

羅冠聰也透過臉書從「歐洲戰線」傳來「多個歐洲議會政黨促叫停CAI」的消息:包括擁有六十二席的歐洲保守派和改革主義者黨(ECR)副主席發聲,要求就CAI展開人權風險評估,尤其針對香港、新疆及西藏三地;掌握九十七席的「復興歐洲」黨團主席也強調,六日事件反映中國共產黨不會因簽署國際條約而變得公開民主,呼籲歐洲議會絕不能讓CAI過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