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會遷建地點》台中熱度高 南港兵工廠也有人推

國民黨立委楊瓊瓔分析,國會中遷可改善區域發展失衡的問題,烏日的成功嶺及位於霧峰的台灣省議會紀念園區(見圖)都是適合的地點。(資料照)

國民黨立委楊瓊瓔分析,國會中遷可改善區域發展失衡的問題,烏日的成功嶺及位於霧峰的台灣省議會紀念園區(見圖)都是適合的地點。(資料照)

2021/01/03 05:30

〔記者黃欣柏、吳書緯/台北報導〕立法院遷建案討論多年始終沒有定案,近年仍有不少立委陸續提出遷建方案,目前以台中市討論熱度最高,另外如新北土城、彰化田中、台北中正紀念堂、南港二○二兵工廠及宜蘭,也都被認為是適合的落腳地點。

賴清德、林佳龍曾倡議台中

自二○一六年至今,包括國民黨立委楊瓊瓔、民進黨立委黃國書及國民黨前立委、現任台中市長盧秀燕等人,均曾提案建議立院遷往台中,而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與前台中市長林佳龍也曾做出類似倡議。楊瓊瓔分析,國會中遷可改善區域發展失衡的問題,烏日的成功嶺及位於霧峰的台灣省議會紀念園區都是適合的地點。

同樣位於中台灣的彰化縣,縣府也曾提案,積極爭取彰化田中鎮、社頭鄉的高鐵新市鎮做為立院遷建地點。

遷至中正紀念堂 「實現轉型」

除了中台灣,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指出,台北市中正紀念堂亦可納為選項之一,解決政府限制周圍建物高度與土地使用所引起的民怨,也能實現中正紀念堂的轉型,同時還能搭配原有的兩廳院場館,轉化成具有藝文氣息的國會園區。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則建議南港二○二兵工廠,她認為,二○二兵工廠面積達一八五公頃,且南港有五鐵共構優勢。

民進黨立委吳琪銘認為,在新北市土城司法園區遷建後,台北看守所現址將釋出約九.四公頃土地,目前政府機關仍集中於北部,考量到議事運作,應納為立院遷建方案之一;民進黨立委陳歐珀則建議可遷往宜蘭,除具有平衡東西國土發展的意義外,在軍事上亦有易守難攻的優勢,更能確保政府重要機關的安全。

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系助理教授洪偉勝認為,基於整體國土規劃,台中應是較可行的選項,然而只遷移立法院,未來行政機關前往報告、備詢的成本將會非常高,若要讓立院遷往台中,就應一併考慮把行政院遷往南投中興新村。

學者:若不遷都 國會不宜搬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系教授陳銘祥表示,議會所在之地就是首都,全世界都是如此,除非一併討論遷都,否則立院不適合遷至其他縣市。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建議國會搬遷南港二○二兵工廠,她認為,二○二兵工廠面積達一八五公頃,且南港有五鐵共構優勢。(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建議國會搬遷南港二○二兵工廠,她認為,二○二兵工廠面積達一八五公頃,且南港有五鐵共構優勢。(資料照)

立法院遷建地點各界倡議

立法院遷建地點各界倡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