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游錫堃倡國會遷建 柯建銘:先做好問政

立法院遷建史

立法院遷建史

2021/01/03 05:30

國民黨團:疫情還在燒 拚經濟卡實在

〔記者彭琬馨、陳昀/台北報導〕立法院是台灣最高民意機關,卻長期向其他機關租用、佔用房舍土地,立法院長游錫堃上任後力倡國會遷建,不過,國會遷建茲事體大,朝野黨團都有意見,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直言,立院目前對外形象不佳,「應先搞好國會內部問政」;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奕華則表示,疫情仍在延燒,政府先將經濟顧好比較實際。

國會全面改選後 歷任院長都想換厝

國會遷建是一部近三十年的屢戰屢敗史,從一九九二年起,就曾陸續評估華山、空總等地點,連高達二四○億餘元的預算都過關,最後仍不了了之。其實國會全面改選後,歷任立法院長都喊過國會遷建,游錫堃上任後再度提出,此次是否又會「竹籃打水一場空」,各界都在看。

立院多棟建物被指定古蹟 整建不易

立院現址原是日治時期「台北州立第二高等女學校」,戰後改由台灣省政府使用,省府遷往中興新村後,立院一九六○年遷入,除院本部外,還有中興大樓、青島一、二、三館、鎮江會館、台北會館,格局分散,院區還佔用鎮江街的道路。而且建物老舊,多棟建物被指定為古蹟或歷史建築,原址整建不易。

游錫堃去年十一月已核定施行「未來國會願景規劃諮詢委員會設置要點」,將提供未來國會院址的興建策略等建議及諮詢。立院規劃先成立諮詢委員會,邀請學者專家擔任諮詢委員,待資料蒐集完整以後,再成立遷建委員會討論。游錫堃盼能在任內至少確定國會遷建的地點。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受訪表示,國會遷建從第二屆立委就開始談,但經費動輒新台幣兩、三百億元,龐大預算推動實屬不易。國會遷建要考慮實務性,立法院議事運作經常牽涉各部會,遷離首都政經中心,光是各部會官員交通時間來來去去「一天就報銷」,搬離首都的思維「不切實際」。

柯認為,立法院要談擴建或遷建,在原址擴建可行性較高,但目前國會對外形象不佳,還要花這麼多錢改建,呼籲游錫堃「不如想想如何改革國會內部的問政比較實際」。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奕華認為,從現實角度來看「有一定難度」,立法院因議事運作不能離行政部門太遠,但目前跟行政部門距離近的地區已經高度開發,她個人較贊成現址擴建。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與時代力量總召邱顯智均表示,樂觀其成。邱臣遠說,朝野間有許多不同提案,游錫堃需要好好溝通,無論是修憲或國會遷建,希望能在這屆立委任內好好推動。

國會遷建茲事體大,朝野黨團都有意見,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直言,立院目前對外形象不佳,「應先搞好國會內部問政」;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奕華則表示,疫情仍在延燒,政府先將經濟顧好比較實際。 (資料照)

國會遷建茲事體大,朝野黨團都有意見,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直言,立院目前對外形象不佳,「應先搞好國會內部問政」;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奕華則表示,疫情仍在延燒,政府先將經濟顧好比較實際。 (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