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年七月全面換發數位身分證時程 將再延後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受訪時表示,有些人對數位身分證資安有疑慮,他已經責成內政部一定要好好地溝通,說明清楚,不必貿然推動。(記者方賓照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受訪時表示,有些人對數位身分證資安有疑慮,他已經責成內政部一定要好好地溝通,說明清楚,不必貿然推動。(記者方賓照攝)

2020/12/27 05:30

蘇貞昌囑內政部好好溝通 不必貿然推動

〔記者李欣芳、黃欣柏、翁聿煌/綜合報導〕內政部原計畫推動明年七月全面換發數位身分證,因唯一列入明年初試辦的新竹市政府有意暫緩試辦出現重大變數,府院知情官員昨表示,數位身分證資安疑慮未除,不僅引發各界不少意見,目前遭遇到阻力的一大關鍵,是來自民進黨立委的反彈聲浪,「反對推動的聲浪很大」,況且數位身分證的換發並非政府的急迫性任務,明年七月全面換發數位身分證的時程勢必會再延後。

資安疑慮未除 民進黨立委反彈聲浪大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受訪時表示,有些人對資安有疑慮,他已經責成內政部一定要好好地溝通,說明清楚,不必貿然推動。內政部長徐國勇受訪說,會根據行政院的指示來處理,對於外界疑慮會持續溝通,等到沒有疑慮後再來處理。他前天到中央印製廠看卡片印製過程,基本上是相當縝密、完善,內政部會一步一步在大家沒有資安疑慮後繼續處理。

唐鳳辦公室:消除疑慮 必須資安測試

政務委員唐鳳辦公室昨也表示,外界在數位身分證資安測試前提出很多疑慮,資安測試的目的就是要找出問題、消除疑慮,資安測試必須做。

內政部十月宣布明年一月起要在澎湖縣、新竹市及新北市小規模試辦換發,不過,因爭論不小,原本規劃三個縣市試辦縮小為只餘新竹市願意試辦,如今竹市有意暫緩,數位身分證的推動面臨空前阻力。

據悉,行政院尚未決定全面換發數位身分證的時程是否要再延後,不過,府院知情官員表示,目前出現的變數確實已打亂了政府原有的規劃,依照當前的態勢觀察,明年七月全面換發數位身分證的時程勢必會再延後。

知情官員指出,行政部門以連中國都加入數位身分證發行國家之列,認為台灣也應推動數位身分證,不過,不少民進黨立委持強烈保留態度,認為中國雖也發行數位身分證號稱先進做法,實際上是「數位集權」,藉此監控人民並取得民眾的個資,同樣的,蔡政府要推動數位身分證,也未能消除「數位集權」疑慮。

官員表示,反對者包括資安專家在內,且反彈意見強烈,對行政院而言,換發數位身分證並非急迫的工作與任務,這個重大爭議政策,有必要「緩一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