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法規與專責機關到位 再換發數位身分證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劉世芳昨均認為,目前主導數位身分證政策的政府部門、官員均非專家,在資安規劃及對外說明上顯然都力有未逮,或許應先從佈建資安產業鏈做起,待法規及專責機關到位後,再來推動換發。(圖取自內政部網站)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劉世芳昨均認為,目前主導數位身分證政策的政府部門、官員均非專家,在資安規劃及對外說明上顯然都力有未逮,或許應先從佈建資安產業鏈做起,待法規及專責機關到位後,再來推動換發。(圖取自內政部網站)

2020/12/26 05:30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數位身分證的資安疑慮始終未解,即使內政部多次強調會做到安全無虞,原先有意參與試辦的縣市政府仍相繼宣布退出,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劉世芳昨均認為,目前主導相關政策的政府部門、官員均非專家,在資安規劃及對外說明上顯然都力有未逮,或許應先從佈建資安產業鏈做起,待法規及專責機關到位後,再來推動換發。

管碧玲:蘇貞昌、徐國勇都不是資安專家

管碧玲指出,負責研製數位身分證的內政部戶政司是資訊外行,為資安掛保證的行政院長蘇貞昌、內政部長徐國勇也都不是專家,從政府提出換發數位身分證以來,整個行政體系都無法提出確保資安的有力論點,當然很難說服社會,如今連民進黨執政的新竹市都對試辦換發有疑慮,代表此問題真的很嚴重。

管碧玲認為,數位身分證的資安問題有很多層面,有人質疑沒有專法,也有人批評政府未成立資安相關專責部會,但她最在乎的一點,是台灣缺乏自己的資安產業鏈,面對中國無孔不入的威脅,只要整個系統裡有一個環節必須仰賴外國,就無法保證一定安全。

管碧玲強調,政府總說推動數位身分證是為了讓台灣成為數位國家,但其實數位國家的指標根本不在於身分證,比起推動身分證換發,佈建數位、資訊相關產業鏈或許是政府更應該努力的方向。

劉世芳:舊官僚、舊系統主導 難以說服大眾

曾多次倡議政府暫緩推動數位身分證的劉世芳也指出,在這個資訊技術飛快發展的時代,政府的思維一定要跟上,然而現在主導數位身分證政策的人,主要仍是過去的舊官僚、舊系統,這些人對於資安的標準與實務運作並不熟悉,當然也難以說服大眾。

劉世芳認為,新竹市長林智堅願意順應民意、暫緩推動,其實是件好事,既然資安疑慮始終無法解決,中央政府也應該先停下腳步,等到未來數位發展部成立,有更多的專業人才可以加入研議,資訊相關法規也都到位,屆時再來推動也還不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