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籲內政部 停辦數位身分證

新竹市政府暫緩試辦數位身分證,意味數位身分證明年試辦作業可能喊卡;台大電機系教授林宗男昨受訪表示,新竹市政府保護市民資訊安全非常正確,內政部應該懸崖勒馬,停止推動數位身分證政策。(圖取自內政部網站)

新竹市政府暫緩試辦數位身分證,意味數位身分證明年試辦作業可能喊卡;台大電機系教授林宗男昨受訪表示,新竹市政府保護市民資訊安全非常正確,內政部應該懸崖勒馬,停止推動數位身分證政策。(圖取自內政部網站)

2020/12/26 05:3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新竹市政府暫緩試辦數位身分證,意味數位身分證明年試辦作業可能喊卡;台大電機系教授林宗男昨受訪表示,新竹市政府暫緩試辦的態度非常正確,以保護市民的資訊安全為第一優先,要給新竹市長林智堅按個讚,也呼籲內政部懸崖勒馬,停止推動數位身分證政策。

林宗男直言,貿然試辦數位身分證的資安風險非常高,中國、澳門和香港的數位身分證、中國政府發行的數位台胞證都是同一規格,為了減少發行阻力,這些證件皆被冠上「智能身分證」來強調eID所帶來的便利性,以隱藏背後「大規模監控」實情,且讓中港澳的身分證系統與中共公安部系統接軌。

個資在暗網販賣 未見官員負責

他表示,我國的資安政策應比照總統蔡英文的兩岸政策,中國和台灣處於「數位戰爭」狀態,政府每天遭受非常多的資安攻擊,前幾個月外國資安公司就具體指摘,台灣民眾的個資在暗網被販賣,但到目前為止,未見有哪個政府官員或公務員出來負責?不斷發生資安事件,官員空口給百分之百保證,是無法取信於人民。

內政部長徐國勇說晶片是台積電做的,要人民安心。但林宗男直批,這是沒有專業素質的言論,華為晶片也是台積電做的啊!內政部及公務人員的數位素養非常低落,數位素養低落的人做出的保證,怎麼不讓人民感到害怕?

林宗男呼籲內政部懸崖勒馬,應先立專法,政府和人民之間的權利義務關係,應該要有法律的授權,政府才能做,且政府掌管民眾的個資,必須有公正獨立第三方稽核機制,以確保民眾個資不被侵害。

美聯邦機構遭網攻 台灣應警惕

日前美國聯邦機構遭受網攻,包括核子實驗室、五角大廈、財政部等政府單位的系統;美國聯邦官員警告,駭客大規模滲透的手法,遠較先前所知更廣泛多樣,為美國聯邦政府帶來「嚴重風險」。對於政府資安人力不足的台灣是一大警惕。

成大教授李忠憲就認為,新竹市暫緩試辦是正確決定,一旦試辦數位身分證,恐讓新竹市不僅是市民個資,連新竹市政府的市政系統、學校系統等所有系統,都可以被全球駭客「深度檢視」,冒著極大的被攻擊風險,內政部要新竹市政府試辦,還高調幫竹市宣傳,簡直是拿新竹市政府和人民當「祭品」,不是徐國勇一人空口說安全就能保護。

國人資安 將暴露極端危險境地

李忠憲直指,數位身分證不是一小塊晶片的問題,晶片如同鑰匙,拿到鑰匙之後開了家裡的大門,等於讓有心人可以直闖家中為所欲為,讀取晶片資料需要讀卡機,讀卡機製造商是中國公司,晶片製造商也做中國生意,使用讀卡機需連上網路,一張晶片可以存取我國人民所有的生物特徵如虹膜、指紋等,還可非接觸讀取,推到極致,我國人民資安將暴露在極端危險的境地,推動數位身分證是整個國家在做危害人民的事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