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承認台灣地位 美政壇聲浪高漲

今年七月,白宮前國安顧問波頓公開呼籲,美國應全面外交承認台灣。(美聯社檔案照)

今年七月,白宮前國安顧問波頓公開呼籲,美國應全面外交承認台灣。(美聯社檔案照)

2020/12/19 05:30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七十八位美國眾議員十七日聯名致函國務卿龐皮歐,呼籲將台灣駐美機構更名為「台灣代表處」(TRO)。美國對台灣地位的認可,已從過往少數幾位議員的個別呼籲,到美國國會美中經濟暨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一日發布的年度報告中,直接呼籲國會應透過立法升格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位階,台美關係實質提升的展現處處可見。

從個別議員呼籲 到美國會報告

自蔡政府上台以來,國會陸續有個別議員替台灣發言,要求承認台灣國家地位。數個顯著案例包含︰眾議員游賀二○一八年表示,台灣是一個國家,是時候接受並認清這一事實;眾議員夏波二○一九年表示,台灣符合主權國家的所有要件,包含經濟、外交、軍事及政府治理,他並直言,美國應直接正式承認台灣。

波頓主張 全面外交承認台灣

除國會議員的個別發言外,曾擔任行政部門的官員也有不少支持承認台灣國家地位的言論。美國前國防部長辦公室中國科科長包士可今年六月受訪說,「美國視台灣為戰略夥伴,拒絕中國稱台灣是領土一部分的說法,台灣地位未被決定,且是一個事實獨立的國家」;今年七月,白宮前國安顧問波頓則說,美國應全面外交承認台灣,藉以表達對北京壓迫香港與維吾爾族人的不滿。

美國對台灣地位的認可與承認,也逐漸開始以具體作為展現。去年十二月,美眾院「國會台灣連線」主席夏波提出法案,要求AIT處長的任命須獲參院同意,比照一般美國駐外大使提名程序,現今AIT處長是由國務卿任命,無須經由參院表決同意。法案也要求,AIT處長應擁有無任所大使的位階。

國會應立法 AIT處長升格

USCC本月初向國會遞交的年度報告中,呼籲國會評估強化與台灣在關鍵領域經濟合作機會,並透過立法升格AIT處長位階。法案指出,中國在香港強施國安法,並加大在台灣鄰近區域的軍事行動,這些事件皆顯示,華府目前就美方是否該改變長期對台灣政策,以及中國若併吞台灣可能影響美國國安利益等相關討論的急迫性;報告呼籲國會應考慮立法,將AIT處長改由總統提名、經參院同意的職位。該委員會發布的報告被外界認為是國會與白宮決定美中政策的重要指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