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假港資要嚴審 港青來台將放寬

港人移民台灣五大管道暨可能鬆綁項目

港人移民台灣五大管道暨可能鬆綁項目

2020/12/16 05:3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至「港版國安法」今年七月實施以來,大量港人想投資移民來台定居,據經濟部統計資料,今年前十個月政府已核准港人投資移民一○四七件,目前還有上千件正等待審查,政府嚴審有無「假港資」滲透來台。

投資移民還有上千件待審

知情官員表示,香港申請來台投資移民越來越多,有一些非投資,只是想來台取得身分證的,還有一些「假港資、真中資」問題,啟動修正港澳條例第卅一條規定來過濾「假港資」,這是基於國安考量的防衛機制。

不過,官員指出,對於香港本土年輕人、大學生來台,未來會比較放寬,因為他們比較接近台灣的民主價值,會鬆綁香港優秀畢業生來台工作限制,也會檢討放寬香港專業人士來台工作居留定居限制,這部分國發會、勞動部也正在研擬。

據了解,港澳畢業生可比照僑外生採「留台工作評點制」,自我國大學以上畢業之僑外生若欲留台工作,可用學經歷、語言能力、特殊專長等八個項目評點,只要超過七十點標準者,就可以拿到在台工作許可及居留,未來評點方式可能更寬鬆一點。

對於是否有「假港資、真中資」來台叩關案例?官員舉例,南海集團投資雙子星案就是標準「假港資」,所幸經濟部投審會基於國家安全考量,依法予以駁回該投資案。

據悉,南海控股老闆于品海與中國有著千絲萬縷的緊密關係,該家香港公司可以在中國做官方特許生意及經營影城產業,引起台灣國安單位高度警覺,因中國的戲院與宣傳、思想言論有關,向來是中共「自己人」才拿到准許經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