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揆:所有CPTPP會員國 都沒禁萊豬進口

立法院15日院會進行總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列席答詢。(記者廖振輝攝)

立法院15日院會進行總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列席答詢。(記者廖振輝攝)

2020/12/16 05:30

〔記者陳鈺馥、林良昇、謝君臨/台北報導〕政府明年元旦將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在立法院答詢時強調,台灣靠經貿立國,一定要走出去,不能鎖國,去年台美貿易額二兆四千三百億元,若不排除貿易障礙,如何走出去,台灣想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不過,所有CPTPP的會員國都沒禁止萊豬進口。

強標萊劑 王美花:違世貿規範

經濟部長王美花也說,台灣想要加入CPTPP高標準的國際協定,但不能還沒加入,就做出明顯違反WTO(世貿組織)規定的事,沒有一個國家強制標示萊劑,台灣若規定會變全世界唯一的國家,要怎麼爭取加入CPTPP?

立法院會昨邀請蘇揆進行施政總質詢,包括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國民黨立委羅明才等多位立委關心萊豬議題。

羅明才質疑,加拿大豬肉有標示含萊劑?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回覆,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有標示萊劑。王美花受訪時也說,全世界確實沒有國家強制標示,有人提到加拿大,但加拿大也是自願標示,和我們推的方向是一致的,政府不可以針對殘留物去強制要求標示,但民間為了吸引消費者而自願標示,我們是樂觀其成。

蘇揆強調,台灣不走出去就沒有未來,不能在國際標準之上另定更嚴格標準,也不能拒絕人家進來,否則沒辦法做生意,進口豬肉已幾十年,台灣豬仍占九成以上,我們對台灣豬確實有信心。

蘇揆也強調,政府一定要讓國內食品明白標示,且保護台灣養豬產業,並讓台灣豬肉產業能打開國際市場。他更舉例,目前摩斯漢堡、鼎泰豐、四海遊龍等連鎖商店,都貼上台灣豬肉標章。

助豬農基金130億 有機會再增加

民進黨立委賴惠員質詢問及,政府推百億基金協助台灣養豬業升級,行政院是否已核定經費?蘇揆回應,基金目前增加到一百卅億元,未來有機會再增加,政府會用這筆經費補助養豬農、屠宰場,讓設備升級,這些計畫農委會都會進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