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吸收台灣人當網軍 散布假公文

調查局追查發現,假公文事件為中共網軍集體操作,2名受過中共網軍訓練的本國人士,散播假消息破壞我國外交及形象。(中央社)

調查局追查發現,假公文事件為中共網軍集體操作,2名受過中共網軍訓練的本國人士,散播假消息破壞我國外交及形象。(中央社)

2020/12/12 05:30

〔記者陳慰慈、闕敬倫/新北報導〕臉書、推特等社群平台近日流傳「法務部調查局致函總統府研討與美國共推泰國革命」的假公文,調查局追查發現,假訊息源於曾赴中國接受水軍訓練的劉姓、尹姓男子,檢調依違反國家安全法發展組織、意圖危害國家安全或社會安定等罪嫌約談兩人到案,訊後均限制住居、出海、出境,這也是我國破獲網路危害國安的首宗案件。

捏造台美介入泰內政 破壞我形象

調查局昨表示,該假公文以資安工作站副主任劉家榮名義,偽造調查局公文發函給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聲稱欲探討我方與美國以網路協同作戰,推動泰國民主革命之相關策略。經溯源調查,發現訊息出自推特帳號 十一月廿日的推文,該用戶指控「台美介入泰國內政,造成泰國社會分裂」,甚至翻譯成英文版,並附上多張假造的調查局公文照片,捏造我國與美國介入泰國內政,以破壞我國外交關係及國際形象。

調查局調查,該推特帳號過去多以簡體字發表與中國有關的貼文與留言,經交叉比對研判為擁有八萬成員的臉書「帝吧」中國籍管理員,利用人頭帳號將該推特帳號的假公文轉貼至社團頁面,以加速散布。而政治立場傾中的「帝吧」劉、尹姓台籍管理員因常幫中國發表大外宣,因此被中國吸收,協助散布該假公文。

涉危害國家安全 兩嫌被限制出境

去年八月,劉、尹男曾赴中國江西接受為期一週的網軍訓練,於我國總統大選及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期間,散布關於選舉不公及武漢肺炎疫情等假訊息。花蓮地檢署九日依違反國安法、偽造文書、傳染病防治法散播有關傳染病流行疫情之謠言或不實訊息等罪,約談劉、尹男到案,據悉,兩人僅承認部分犯行,至於兩人是否接受中國金援?檢調將再追查釐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