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UNESCO排除台灣人 美學者怒轟可恥

(取自UNESCO Flickr)

(取自UNESCO Flickr)

2020/12/07 05:3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台灣學界近日傳出,聯合國規定「所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轄下組織所辦的活動,不能接受台灣人參加」,引發政治凌駕學術批評。美國學者評論指出,中國在UNESCO內部影響力擴張,排除台灣層面升級到個人層次,使國際組織運作成為中國政治議程一部分,「實在可恥」。

中國國務院二○一九年外交政策白皮書中提到,聯合國是全球治理體系的核心。美國進步中心中國專家政策主任哈特(Melanie Hart)解析認為,中國呼籲改變全球治理,實際上換句話說,是在倡議改變聯合國體系,使其與「北京原則」更加一致。

近日台灣學界傳出,有學者因其「台灣國民」身分,申請國際研討會遭拒,此事在網路擴散後引起義大利媒體和法國媒體等國際關注。

新美國安全研究中心兼任研究員艾小磊(Alexander Sullivan)在推特評論此事說,中國在UNESCO的內部影響力已經變得十分強大,尤其川普於二○一七年退出之後。艾小磊批評,UNESCO不僅限制認定台灣政府的存在,更擴及以個人層面排除台灣科學家,做為中國政治議程的一部分,「實在可恥」。

美國退出後 中國影響力變大

艾小磊也警示,中國對UNESCO的另一個影響層面是「考古學」。他提到,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今年九月突然開始關注考古學,強調要高度重視考古工作,建設「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考古學」,要「說好中國故事」。

守護民主平台理事宋承恩昨受訪時則說,聯合國不認台灣護照、不讓台灣人進入聯合國機構建物、或持主辦單位邀請函到現場仍被擋在門外等,都是過去發生過的狀況,而這次問題是,學術單位號稱引用聯合國規定,以國籍限制個人參與活動,「毫無道理」。宋無奈說,許多學術機構內有中國干預的困擾,但長久下來已存在很多替代方案,完全不能參加太過誇張。

宋承恩說,出席的專家以個人身分參與,也不代表國家,以聯合國標榜的普世性原則來說,是完全違背牴觸的。普世性原則是聯合國設立的基礎,特別是在人權和功能性組織部分,例如健康、氣候、郵政、交通等,「應去除政治干擾,不分國籍都平等參與。」

台灣近年來在聯合國體系遭打壓事例

台灣近年來在聯合國體系遭打壓事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