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府高層︰先解決萊豬 暫不處理日食進口

在東京的市面上,福島等五縣的蔬果非常普遍。(資料照,駐日特派員者林翠儀攝)

在東京的市面上,福島等五縣的蔬果非常普遍。(資料照,駐日特派員者林翠儀攝)

2020/12/05 05:30

〔記者李欣芳、陳昀、吳書緯/台北報導〕台灣禁止日本福島五縣食品進口的兩年公投效力已屆滿,政府高層曾就國際經貿局勢交換意見,認為明年元旦開放美國萊豬進口,現階段先解決萊豬問題,開放福島五縣食品並非當前最急迫議題,短期不會處理。

我國正積極尋求加入由日本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開放福島五縣食品進口,才有機會加入CPTPP;高層官員表示,政府會持續與日方等CPTPP成員國溝通。

政府二○一六年原準備開放福島五縣食品進口,但因臨時公告要趕辦十場公聽會,遭國民黨等人士質疑倉促開放,後來又加開公聽會,抗議與衝突聲浪不斷,最後「喊卡」。

高層先前曾就美國萊豬與相關經貿協定,日本食品與推動加入CPTPP的進展等議題交換意見,現階段暫時不碰福島五縣食品開放進口的問題。高層表示,現階段必須把開放萊豬的問題處理好,包括萊劑的安全容許量與殘留標準,以及赴美查廠、逐批查驗等把關機制都確立,目前不會處理福島食品的問題。

由於反日食公投禁令已屆期,日方關切我方是否解禁,還傳出期盼明年三月十一日、福島事件十週年前解禁,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在立院受訪時強調「沒有,完全沒有」;但他坦言,日方每次談判經常會談起。經濟部長王美花受訪時表示,日方對此一直非常關心,也有壓力,但目前確實並未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