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動「國車國造」 雲豹輪型戰車砲管 我盼美技轉

軍備局規劃研製兩輛以雲豹甲車為基礎的輪型戰車原型車。(資料照)

軍備局規劃研製兩輛以雲豹甲車為基礎的輪型戰車原型車。(資料照)

2020/12/01 05:3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國防部執行代號「獵豹專案」的「雲豹」輪型戰車研製案,預計在二○二三年生產兩輛搭載一○五公厘戰車砲的原型車。對此,國防部軍備局長房茂宏昨表示,我國已向美國採購一○五公厘低後坐力戰車砲,預計明年九月獲得。據了解,我國盼藉由技術移轉,未來得以在台灣量產戰車砲,以滿足我國新一代輪型戰車所需,甚至為「國車國造」奠定更深厚基礎。

根據國防部預算書顯示,軍備局自二○一九至二○二三年編列七.七八億餘元預算,研製兩輛以雲豹甲車為基礎的輪型戰車原型車,明年度預算約一.八四億餘元。另據了解,這款原型車戰車砲,確定採用由美國沃特夫利特兵工廠生產的「M68A2」低後坐力戰車砲。

向美採購戰車砲 明年九月抵台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昨審查國防部明年度預算,邀請國防部長嚴德發與業管官員列席備詢,朝野立委關心我國輪型戰車研製進度。房茂宏表示,我國外購的戰車砲已在今年七月決標,目前程序已完備並爭取輸出許可,預計明年九月運抵台灣。由於立院外委會期盼國軍對此案有更完整說明,因此決議凍結此案二千萬元預算,經書面報告同意後始得動支。

軍方官員表示,輪型戰車機動性高、火力強,非常適合我國防衛用途,將成為我國跨區增援、快速打擊的關鍵戰力,而向美國採購的戰車砲,比我國現有一○五公厘戰車砲的後坐力減少七十%,縱使車重僅三、四十噸,但仍可兼顧射擊安全與穩定性。

官員表示,我國正尋求向美國爭取技術移轉的契機,未來若輪型戰車投產,即可在台灣生產砲管,並由中科院進行砲塔整合,將是推動「國車國造」相關工作的一大助力。

另外,軍備局明年至二○二四年編列五.四億元預算,用於研製四輛具備高機動性、抗彈能力的「偵搜戰鬥車」,朝野立委質疑,為何需要打造四輛原型車?房茂宏解釋,這是為滿足最小作戰單位測評所致。外委會最終決議,全案凍結一千萬元,經書面報告同意後始得動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