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M109A6自走砲、智能水雷 亟待美方「知會國會」

美製M109A6自走砲火力強大。(取自美國陸軍網站)

美製M109A6自走砲火力強大。(取自美國陸軍網站)

2020/11/30 05:30

〔記者涂鉅旻、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政黨輪替在即,但對我防衛承諾未改變,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前天稱,對我軍售是美國跨黨派共識,將繼續助我強化不對稱戰力。我國國防部昨也表示,今年我國對美重大軍購案,尚有兩項待美方「知會國會」。據了解,兩項軍備應為M109A6自走砲以及智能水雷。

國防部:明年無新增52億美元軍購

酈英傑前天提及,展望明年,美方已知會國會五十二億美元(約新台幣一四八六億餘元)對台軍售,未來也有更多項目尚待國會同意,這些軍售都很重要,將協助台灣發展不對稱戰力。他強調,對台軍售為美國跨黨派共識,及履行「台灣旅行法」的承諾。

對於酈英傑所言「五十二億美元」軍售,我國國防部昨解釋,美方今年就「MK-48」重型魚雷等七項對台軍售案,並進行「知會國會」程序。明年並無規劃新增「對美提出五十二億美元之重大軍購項目」。

涉外人士指出,美方此次說明軍售案金額出現的混淆,原因出於我國與美方的會計年度差別;美方的二○二○財政年度自二○一九年十月起算、二○二○年九月三十日截止,在此財政年度中,已通知國會的美國對台軍售金額共計一一八億美元。二○二一財政年度則始於今年十月至明年九月底,在此財政年度中,迄今已公開共計五十八.一億美元的軍售案。

涉外人士補充,酈英傑演說中提及的「二○二一年通知國會五十二億美元」,已包括在二○二一財政年度的五十八.一億元中,並非新增案件,惟酈演說稿未更新至最新數字。

另,值得注意的是,國防部說明時提及,我國對美重大軍購案,尚有兩項待「知會國會」。雖國防部未明言兩項軍備為何,但據了解,應為M109A6自走砲以及智能水雷。前者已藉由「銳霆專案」名稱,在國軍明年度預算之中建案;我國駐美代表蕭美琴曾在八月對外表示,我方針對包括「智能水雷」在內的軍購和美方討論。

軍事專家、「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陳國銘分析,若美國售我空投「迅擊」(Quickstrike)水雷,將可在戰時投放至敵方潛在船團集結的港灣,不僅成本低廉,亦可達遲滯敵軍攻勢之效。除了對外採購軍備,我國中科院既有水雷研製能量,尚有提升空間,藉此滿足作戰需求。

美國政府今年對我七項軍售,分別為MK-48重型魚雷、愛國者三型飛彈零組件與後勤支援、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空射增程型距外攻陸飛彈、F-16戰機新式偵照莢艙、陸射魚叉飛彈,以及MQ-9B「海上衛士」無人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