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龐皮歐「台灣非中國一部分」程建人:拜登不太可能「川規拜隨」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拋出「台灣不是中國一部分」說法,引發關注。前外交部長程建人昨受訪時說,此說法攸關美國如何認定一中政策,勢必影響未來的美中關係與台美、兩岸關係。 (法新社資料照)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拋出「台灣不是中國一部分」說法,引發關注。前外交部長程建人昨受訪時說,此說法攸關美國如何認定一中政策,勢必影響未來的美中關係與台美、兩岸關係。 (法新社資料照)

2020/11/15 05:30

高英茂:美一中政策不隨北京起舞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美國國務卿龐皮歐拋出「台灣不是中國一部分」說法,引發關注。前外交部長程建人昨受訪時說,此說法攸關美國如何認定一中政策,勢必影響未來的美中關係與台美、兩岸關係;前外交部次長高英茂則說,即便未來民主黨上台,說法可能放軟,但美方應仍會強調「美國要自己決定一中政策」,不隨中國起舞。

對於台灣地位的問題,美方以往陳述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時,對於中國有關「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主張 , 均以「認知」(acknowledge),而非「承認」(recognize)表述。因此,龐皮歐公開表述「台灣非中國一部分」,引發各方關注。

程建人受訪指出,儘管目前美國面臨政權交接期,可能有點不穩定,但龐皮歐說法顯示美方做法已與以前不大相同;他強調,龐皮歐馬上就要離任,此發言勢必對未來美中台三邊與雙邊關係帶來影響,但實際會影響到什麼程度還要再觀察。

程建人說,拜登上台後不太可能「川規拜隨」,一定會有部分修正或調整,台灣不用太早做結論,最重要的還是觀察中國對此交涉與反應的結果。

高英茂則表示,龐皮歐說法有其邏輯與意義,顯示共和黨的一中政策內容可能有所轉變,此時拋出此說法,也與川普政府欲強化對中政策強硬的立場有關;高英茂認為,就算最後是民主黨拜登掌權,也不太可能回到過去民主黨對中立場、把中國當夥伴的狀態,而是強調「不屈服於中國壓力,不讓中國單方面成為世界強權」的態度。

高英茂說,他不認為民主黨上台後會重複龐皮歐所說的話,但勢必會強化「美國要自己決定一中政策」,不隨中國起舞的立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