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內容捧中貶台 教育電台喊卡

教育廣播電台「法廣」新聞節目被爆播出「揚中貶台」、「親中批美」內容。圖為教育廣播電台位於七星山發射台。(資料照)

教育廣播電台「法廣」新聞節目被爆播出「揚中貶台」、「親中批美」內容。圖為教育廣播電台位於七星山發射台。(資料照)

2020/10/20 05:30

〔記者陳鈺馥、林曉雲、陳昱勳/台北報導〕教育部所屬國立教育廣播電台「法廣」(RFI)新聞節目,被質疑有吹捧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政策的大外宣等內容;民進黨立委痛批,要求文化部、教育部注意。教育電台昨表示,自昨晚七點起暫停轉播「法廣」節目。

有民眾向本報反映,他在花蓮收聽教育廣播電台一○三.七頻道,每週一至週五晚間七點多固定會聽到用北京腔播報台灣相關新聞,觀點近似中共主旋律,不時傳遞「揚中貶台」、「親中批美」內容,讓他誤以為是收聽匪波,後來才發現該節目是央廣與法廣合作,整個節目不是在學法語,幾乎是以北京觀念洗腦台灣民眾。

該民眾說,教育電台該時段最新一集新聞聯播「兩岸敵意上升間諜恐抓不完」,報導央視揭發了台灣間諜竊密案,引述親中媒體社論,譴責蔡政府對共諜周泓旭不文明,不讓周離開台灣;該節目近期更不斷播放習近平「碳中和」政策,宣傳中國如何為世界環保盡一分心力。

央廣與法廣交流節目 教育電台代播

央廣現為文化部所管,負責對外廣播;至於教育廣播電台為教育部所轄單位之一,收聽頻率全台最廣。

對此,民進黨立委賴瑞隆質疑,如果官股媒體買來播放的外國華語節目,與中國央視新聞調性一樣,台灣要如何捍衛自由民主價值?文化部、教育部應關切電台所播外國廣播頻道內容,是否能確保台灣自由民主,而不是讓電台淪為中國統戰工具。

教育廣播電台回應,為達成中法實質文化交流及提供民眾學習法語另一管道,央廣與法廣協議,以交互轉播節目方式進行國際廣播合作,央廣並商請教育電台代為執行對國內部分之轉播,三方均為無償。教育電台說,對於同步轉播之法廣節目內容不合適事宜,經審酌後,自昨晚七點起暫停轉播法廣節目。

教部促建立節目內容審查、聽審機制

教育部表示,將促請教育電台之後針對節目內容加強審查機制,除播後聽審外,並研議建立節目聽審機制。文化部則回應,央廣僅協助法廣接洽教育廣播電台,並未參與節目製作及播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