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施政報告三度受阻 蘇轟藍委傲慢 占台坐領高薪

國民黨團16日發出甲級動員令,再度佔據議場內的官員席、備詢台及發言台,強調只要蘇揆未為放寬美豬進口一事道歉,就不會讓蘇貞昌上台。(記者劉信德攝)

國民黨團16日發出甲級動員令,再度佔據議場內的官員席、備詢台及發言台,強調只要蘇揆未為放寬美豬進口一事道歉,就不會讓蘇貞昌上台。(記者劉信德攝)

2020/10/17 05:30

〔記者黃欣柏、李欣芳/台北報導〕立法院國民黨團昨第三度杯葛行政院長蘇貞昌至立法院會進行施政報告,院會再度空轉一天。蘇揆立院受訪時重話反擊說,「邀請我來,又不讓我報告,這是傲慢;不敢跟我面對面詢答,這是心虛」,他抨擊國民黨立委霸占主席台卻坐領高薪,人民一定不滿意。

根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規定,行政院長應於九月底前提出施政報告。而蘇揆最快要在十月二十日才有機會再度前往立院,將突破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在二○一三年因馬王政爭爆發而遲至十月十八日才上台報告的歷史紀錄。

為表達對政府放寬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的不滿,國民黨團上月廿二日及本月十三日,均以占據議場官員席、備詢台及發言台等方式成功阻擋蘇揆上台報告,昨又故技重施導致蘇揆仍無法上台。

國民黨團︰只要蘇道歉就不擋

立法院長游錫堃臨時召集各黨團進行協商,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重申,民進黨反對放寬萊豬進口此一重大政策,不但立場反覆,且宣布開放前未做好與豬農、民眾及在野黨的溝通,「只要先道歉,我們就不會再擋施政報告」。

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直言,要求蘇揆道歉有困難。各黨團應想清楚要怎麼解套,不能一直僵持下去,過去民進黨在野時,也不會如此無限上綱的杯葛議事。

對於兩大黨陷入僵局,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認為,國民黨團不讓蘇揆上台報告,只會讓政府更容易逃避監督。民眾黨團副總召張其祿則建議,國民黨團要求的「蘇揆道歉」應可用折衷方式處理,只要願意承認政府確實是在美國的壓力下同意進口即可。

朝野協商破局後,蘇貞昌在臉書指出,行政院提出包含購買武漢肺炎疫苗的預算、有關十八歲青年權的三十八項修法、補強水資源建設、廣設育兒空間的前瞻預算,目前都未獲通過。「我真的很期待,早一點讓我接受立委質詢,一起為福國利民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