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人在中國失蹤 48件下落不明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昨表示,中共濫捕並編造子虛烏有的劇情,一再惡意的政治炒作。(記者陳鈺馥攝)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昨表示,中共濫捕並編造子虛烏有的劇情,一再惡意的政治炒作。(記者陳鈺馥攝)

2020/10/16 05:3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國國安單位逮捕拘禁李孟居、鄭宇欽、施正屏、蔡金樹四人為「台灣間諜」,並在央視鏡頭前「被道歉」認罪。究竟有多少台灣人在中國失蹤?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昨表示,目前有四十八件無法確認下落或失聯。

4人被控台諜 陸委會:已向中方探詢關押處

海基會去年九月公布統計數據,從二○一六年五月起,共接獲一四九件台灣人在中國失蹤陳情。邱垂正表示,據海基會資料,目前逐一盤點案件的有一○一件,包含已確認過失蹤、已經返台的,或知道關押處所、案件進度的;另外有四十八件無法確認,可能是失聯或未能與陳情人取得聯繫。

據了解,被中共指控為台諜的旅捷人士鄭宇欽,其家屬並未向海基會求援;其餘三人相關家屬相當低調,陸委會已透過相關聯繫機制,向中國探詢被失蹤人士被關押在中國何處。

對於中國央視一連三天製播「台諜竊密」報導,邱垂正強調,中共接二連三對台灣從事兩岸交流的人士,以濫捕並編造子虛烏有劇情,一再惡意地政治炒作,刻意破壞兩岸關係與正常的學術交流,陸委會譴責北京當局企圖干擾台灣社會,恫嚇台灣人民的粗劣行徑,嚴正警告對岸應立即停止這種惡劣操作,同時提醒民眾參與兩岸交流將出現潛在風險。

邱垂正提及,陸委會優先保護個案的安全和尊重家屬的意願,盡力提供協助,也會透過兩岸司法互助協議聯繫窗口、海基會、海協會管道,以及陸委會、國台辦既有的聯繫機制,要求中國說明相關人等所涉罪名、關押的地點、釐清案情與告知偵審進度,同時要求確保相關人員的司法權益及同意家屬赴中探視。對於已向政府尋求協助的案例,相關機關均與家屬保持聯繫,並掌握案情發展的狀況、提供法律諮詢服務等協助。

邱垂正說,未來家屬如果提出申請探視的請求,政府一定會提供必要的協助,再次呼籲中方應對當事人落實正當法律程序,充分保障應有權益,「如果有其他台灣民眾因類似案件遭到關押,也應該儘速通報我方及其家屬」。

針對是否向國際社會求援?邱垂正指出,營救方面,都不排除各種管道,尋求國際社會人權的協助,只要有助於該案人權確保,以及司法人權可以獲得保障,政府都不會放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