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M41A3翻覆釀死傷 陸軍:提前調整烈嶼戰車部署

小金門戰車翻覆事件殉職的林楷強中士家屬,在金防部協助下前往事故現場進行招魂儀式。(記者吳正庭攝)

小金門戰車翻覆事件殉職的林楷強中士家屬,在金防部協助下前往事故現場進行招魂儀式。(記者吳正庭攝)

2020/10/10 05:30

總統︰採購最新式戰車

〔記者吳書緯、李欣芳/台北報導〕陸軍金防部烈嶼守備大隊一輛M41A3戰車前日在基地測驗結束返營途中發生翻覆事故,造成一死一傷。陸軍昨表示將提前調整烈嶼戰車部署,總統蔡英文也宣示將採購最新式戰車;對此,軍事專家認為,國防預算有限,要完全替代現有戰車不易,應採部分現有戰車性能升級、部分新購和部分裝備取代戰車火力的方式因應。

國軍已向美國採購一○八輛M1A2T戰車,預計二○二三至二○二六年起接裝,但對比目前約有七百餘輛的現役戰車數量,仍不足以完全替換。而M41A3戰車,目前僅服役於烈嶼守備大隊,陸軍昨表示,有關戰車老舊屆壽問題,已完成換裝規劃及同步調整現役戰車部署,並檢討提前調整烈嶼地區主戰裝備型式,以確保訓練安全與戰力維繫。

蔡總統昨到松山慈惠堂參拜後,對於戰車翻覆意外發表談話,她除要求國防部要從優撫卹傷亡官兵外,也強調政府已有計畫採購新型戰車,是最先進戰車。

退役少將︰限於預算 完全更換不易

退役陸軍少將、政大台灣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胡瑞舟受訪表示,M1A2T戰車比國軍現役戰車更重、更大,對於台灣的地形與橋樑負重不一定能完全符合需求,且國防經費也不可能一次全部替換,考量戰車的換裝,可依國軍的「打、裝、編、訓」作戰思維理則、戰場特性、敵人戰法與武器裝備,以及未來戰爭與武器發展趨勢,做為主要的思考,不一定要以新式戰車作為唯一替換目標。

學者︰逐步增購一百輛M1A2T

國防院學者蘇紫雲受訪時分析,國軍現役的CM-11與M-60A3戰車分別有四百輛、四百五十輛,扣掉封存、車況不佳的車輛,約仍有七百輛現役,未來雖會被一○八輛M1A2T部分取代,考量國防預算,應再逐步增購一百輛的M1A2T戰車,並將約五百輛左右的CM-11與M-60A3戰車升級。

蘇紫雲提到,國軍近期在裝甲旅、機步旅新編成的「聯兵營」,將機械化步兵連與戰車連編入同一個營,就是在調整戰車與步兵戰車(如雲豹甲車)的比例,縮減戰車數量,而台灣地形不若歐洲大陸會發生「坦克大決戰」,因此步兵戰車配備反裝甲飛彈也是可行方向。

「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陳國銘表示,新式武器價格昂貴,難以一比一的方式完全替換現有戰車,目前現有的主力戰車可考慮適度的性能升級,而離島防衛不一定要使用戰車,可使用輕型戰術輪車搭配搭載反戰車飛彈的方式替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