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賣台又何妨 ? 國安案件9成免囚

國安案件普遍輕判,嚇阻力有限。高檢署檢察長邢泰釗認為在「情重法輕(情節重大、量刑過輕)」的結果下,國家安全恐遭威脅。

國安案件普遍輕判,嚇阻力有限。高檢署檢察長邢泰釗認為在「情重法輕(情節重大、量刑過輕)」的結果下,國家安全恐遭威脅。

2020/09/11 05:30

2015年至今起訴222人 僅19人判刑半年以上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中共對台間諜活動未歇,高檢署統計,二○一五年至今,各地檢署偵結起訴違反「國家安全法」的案件數共二百二十二件,其中只有十九件判處六月以上徒刑,其餘九成均可易科罰金;而違反「國家機密保護法」(機保法)的六名被告,更無人超過六月刑期。高檢署檢察長邢泰釗認為在「情重法輕(情節重大、量刑過輕)」的結果下,國家安全恐遭威脅。

高檢署檢察長邢泰釗:

情重法輕,嚇阻力低!

邢泰釗指出,二百二十二人涉國安法被起訴,定罪率達九十九.三%,但只有十九人判刑六月以上;其中十人判刑六月以上一年以下、七人判刑一至二年、一人判刑二到三年、一人判刑三到五年,無人判刑超過五年。其餘九成輕判的被告中,三分之一判兩月以下的拘役,三分之二為六月以下刑期,均可用易科罰金替代入監服刑。

「嚇阻力低!」邢泰釗表示,國安案件偵辦困難,檢察官耗費大量人力物力查緝間諜,目的就是要維護國家安全的最後一道防線;如果無法獲得法院支持,給予被告合理刑度,「情重法輕」判決所引發的後續效應,恐讓這類活動更有恃無恐,國家與人民將遭受極大威脅,不容小覷。

但邢泰釗認為,這是因過去國安法與機保法所設計的刑度本來就不高,即使近年已修法調高刑度,法官在判決時,仍會搜尋過去類似案例當作量刑參考,不會過度逸脫,故修法後仍需一段時間運作,才有效果。

普遍輕判 叛國「後果不嚴重」

一名高檢署檢察官表示,國安案件多為刺探收集、洩漏交付、進入管制區等三大類,後兩者的被告常以「過失」抗辯,因為國安法的過失洩密刑期僅一年以下,自白還可減輕刑度。國家機密保護法也寫明,過失洩漏國家機密者,處兩年以下徒刑。而刺探收集國防或軍事機密雖為故意犯,但國安法的刑度僅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機保法的刑度則為五年以下,原本刑度就不高。綜觀來看,確易輕判。

他直言,過去有一名在中國聯想工作的工程師被中共吸收,捧著鉅額現金,向在軍中服役的同學刺探愛國者與雄三飛彈的參數,結果只判刑一年五月,緩刑五年;另有一名在外島服役的阿兵哥,接受中共指示,向班長刺探漢光演習的兵力部署圖,只判刑四月。在這種普遍輕判的操作下,恐讓愈來愈多有心人士為了錢,鋌而走險出賣國家,「反正後果不嚴重!」

「共諜趴趴走」怪象 應補破網

邢泰釗提醒,共諜周泓旭輕判一年兩月,因另案待審,目前人仍在台灣,具有百分百的行動自由,形成「共諜在外趴趴走」怪象。他建議,行政機關應依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十八條之一,「暫予收容」周泓旭,補起國安破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